央广网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姚东明)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揭晓2020年度徐州公安十件大事、十项创新举措评选结果,并发布2021年徐州公安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徐州公安机关听令而行、闻警而动、向险而行。他们用日复一日的冲锋、坚守,扛起责任与担当:“地毯式”基础摸排、“精细化”社区管理、“铁脚板”追踪核查、“彭城码”精准管控,助力徐州在全省较早实现新增病例清零目标。

  7月8日,全国政法队伍打响教育整顿“发令枪”。作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单位,徐州公安通过近5个月的周密部署与探索实践,教育整顿工作在“六个进一步提升”上开花结果,警营处处呈现新变化,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徐州公安样板”形成:“盯警盯案”制度、警情案件全量清理整治等经验做法被全国“试点办”、公安部“从严办”介绍推广。

  教育整顿成效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不断提升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便是对教育整顿成效最直接的考评。2020年,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数、交通事故起数、公安涉法涉诉信访、警务有效投诉、民警违法违纪数同比分别下降21.1%、23.8%、21%、34.8%、33.2%、50%,现行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2.17个百分点,公安队伍满意度持续上升、达到94.88%。“最放心警卫”经受实战考验。

  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徐州征途中,徐州公安队伍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金晓婕、刘凡伟、司元羽、郭露、吴龙……,其中司元羽等同志更是用生命谱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2020年,徐州公安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锻造了一批具有本地特点、体现徐州公安水平的创新品牌。执法办案管理分中心在新沂市公安局出现,六大核心功能区实现了多种需求一体化运行;沛县公安局高标准建成苏北首家的警务实战训练基地;交警支队研发的“高速恶劣天气应急管控”智慧系统投入应用以来,试点路段诱导分流措施更加科学、路网通行效率显著提高,恶劣天气预警发现时间缩短一半……一个个饱含徐州公安智慧的创新举措,聚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积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彰显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改革目的。

  为主动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徐州市公安局本着“普惠性强、受益面广、可操作性高、年内能够实现”的原则,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活动。

  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深入调研走访、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梳理上报了一大批能够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易感知、得实惠”的申报项目。综合各渠道投票结果,最终确定了徐州市公安局2021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它们分别是:

  一、“警航联盟”计划。围绕打造“群众最放心、航班最安全”目标,动员军人、武警、警察、消防员、医务工作者等符合条件的特殊职业旅客成为“警航联盟”成员,共同参与维护空港安全和飞行安全。同时,为联盟成员及同程人员提供休息驿站、优先安检、值机等便捷服务,进一步提升联盟成员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

  二、“两客一危”企业智能化源头监管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接入“两客一危”企业视频监控影像资料,标准化动态掌握围绕全市重点车辆驾驶员信息,对企业关键岗位进行全天候、无缝隙实时监管,发现异常情况主动预警提醒,切实提升重点车辆源头监管水平,助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三、公安政务“流动”服务。积极装配公安政务服务移动设备,为重点群体和重点企业提供“流动式”上门便捷服务,进一步加大各项业务和“苏证通”APP宣传推广力度,持续优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公安改革红利。

  四、平安体验区建设。计划选取50个核心区派出所设立平安体验区,围绕防诈反骗、防火防盗、交通安全、平安法治等内容开展宣传教育,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五、公共交通失物招领APP。针对公共交通失物招领和挂失数量多、查找费时的情况,研发上线集“公布拾取物品信息、失物招领信息、拍照留言”等功能于一体的失物招领APP,引导群众自行登记挂失和查询失物招领信息,实现捡拾物品的自行接收与发还。

  六、禁毒教育基地升级改造工程。利用3D仿真体验、VR互动新媒体等科技手段,升级改造市禁毒教育基地,引入多媒体触摸互动一体机、模拟吸毒驾驶VR座椅等设备,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毒品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危害,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抵御毒品的浓厚氛围。

  七、出入境便企服务工程。按照“在企业密集区设立出入境服务中心、在重点企业设立企业服务工作室”的思路,全力打造具有徐州特点和公安特色的“出入境便企服务工程”,重点围绕全市“涉外类”培训机构设立50家“出入境服务工作室”,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密切警企联系。

  八、“租赁住房自主登记申报”系统。依托“徐州公安微警务”,上线运行“租赁住房自主登记申报”系统,群众通过微信即可足不出户在线完成租赁房屋的申报登记、证件办理等业务,最大限度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

  九、贾汪区安防体验馆项目。计划在贾汪区建设全市首家、占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的安防体验馆,通过VR、3D等科技信息化手段模拟还原各类灾害事故场景,让群众在实际体验中提升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

  十、丰县“智慧停车”二期工程。充分挖掘利用丰县主城区闲置停车泊位,通过科学系统的规划设计,实现车位在线查询、自动停车计费、空闲车位引导、违停车辆抓拍、反向自主寻车等功能,切实缓解丰县交通压力,破解市民停车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