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5日消息 田传海是南京铁路东站派出所的辅警大队长,负责辅警日常的线路巡防和辅警队伍管理工作。今年以来,他带领辅警队员共协助线路网格民警整治各类隐患140余处,开展线路巡查达400余公里,开展站场治安清查50次、清查货物列车1560余列,清理闲杂人员23人次,多次获得公安局、处优秀辅警荣誉。

田传海查看四电设施

  二十五年如一日,甘当绿叶映红花。从二十几岁的青春少年就在铁路派出所从事辅警工作,这一干就是25年,如今已过不惑之年。当有人不解的问起他:“铁路辅警工资福利不高,像你有一手的技术,到其他单位比这收入要高的多”。田传海的回答总是那么朴实厚道:“辅警也是警,也能为人民服务,跟大家在一起,时间长了,处出深厚的感情,工资少点没关系,大家在一起工作有默契,有感情。”25年来,田传海也见证了铁路的大发展,由过去的普速线路发展到现在的高铁线路,铁路交通四通八达,实现了朝发夕至的梦想。2005年普速既有线路大提速,管内铁路施工较多,最苦的岗位就是加装铁路护栏上方的铁蒺藜。正处于8月的酷暑天气,田传海带着施工队每天凌晨4点起床,逐米加装铁蒺藜。施工紧,任务重,管内80公里的铁路护栏仅用了10天的时间安装完毕,确保了铁路正常施工。至今,每一次铁路线路隐患整治专项行动,他都是主动带领辅警小分队深入辖区进行线路护栏排查,发现隐患,都能亲自带领人员进行修复整改。
田传海悬挂标识标牌
田传海厨艺展示
  工作中的多面手,生活中的热心人。铁路派出所的警组分布特点多在在铁路沿线两侧,警组离所部较远,日常水电坏了,需要花钱请专业水电工上门维修,每年需要花去大笔的维修费用。田传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己悄悄的买来水电方面的书籍,自学理论,默默的去报了一个水电工的培训班,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水电工的证书,从此免费帮助单位和民警家庭维修水电方面的问题,也为派出所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随着线路工作模式的调整,辅警人员不断裁减,这也给辅警管理带来难度。当时裁减辅警葛明法,发现他家庭困难,老葛为人老实,不善言语,家有80多岁老母亲长期卧床,小女儿身体残疾不能正常工作,家庭的主要收入全靠自己和爱人打工来支撑。为了解决好老葛的后顾之忧,田传海主动与社区沟通,请社区帮助寻求一份适合老葛条件的工作。在田传海同志不断努力下,社区帮助老葛找到一份小区门卫保安的工作,上班的前一天老葛握着田队长的手,感激不已。
田传海巡查高铁线路
  精益求精学本领,吃苦耐劳不抱怨。派出所为了营造一个舒适的办公环境,充分发挥自身力量,将一块闲置多年的空地挖成了一个小池塘,新池塘总也是养不活小鱼,田传海借助网络查找鱼塘养殖技术,找到了因为水质浑浊导致鱼儿缺氧。他找来电焊工具和一个废旧的铁皮桶,忙活了半天,自制一个过滤器,经过几天实验,鱼儿存活了,欢快的游着。没有用完的石料,他利用休息时间,堆砌了一座假山。经过田传海精工细琢,这一角成为饭后驻足休息的好地方。
  在线路两侧,在货场车间,在沿线五华里社区、街道、学校都有辅警开展安全宣传,认真巡查线路的背影。他们是民警身后坚实的脊梁,支撑起一片明亮的天空;他们是警营里不灭的灯火,在万籁俱静时守护安宁。他们是警营里不可或缺的力量,不辱使命奉献青春年华。(张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