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2月19日消息 “小哥哥在吗?点击下方链接,美女小姐姐给你送福利……”2月18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的刘先生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后,已经安装了“金钟罩”防电诈软件的手机很快就收到了一条防范电信诈骗的预警提示性短信。
  与此同时,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柳泉派出所也收到了这样的预警信息。民警迅速与刘先生取得联系,并赶到刘先生的家中进行防电信诈骗宣传,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
被成功防止“电诈”的群众给民警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据了解,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比如:刷单、贷款、冒充公检法、网络赌博、网络交友、网络投资、冒充网购平台客服等诈骗方式层出不穷,并呈现被骗金额逐渐上升的情况,而且隐蔽性、迷惑性越来越强,给预防和打击带来诸多困难。
  据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柳泉派出所所长王可介绍,柳泉镇位于铜山区和市区北部,辖区面积大,常住人口达六万余人,每日警情十余起,在2020年案件中电信诈骗案件占比高达三分之一。为了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提高电信诈骗案件的预防和破案打击能力,今年1月19日以来,他们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下,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认真做好防电信诈骗软件“金钟罩”的宣传、推广工作,实行民警包村、包街道负责制,积极协同社区网格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向村民群众耐心讲解演示,介绍“金钟罩”的主要功能、使用方法,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利益。
  据了解,这种软件在手机后安装后,接到疑似诈骗的短信、微信、电话等,后台系统将会自动推送预警信息,提醒手机机主已经成为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目标对象。民警还会通过打电话、见面等方式进行劝阻和回访。特别是针对农村留守老幼群体没有智能手机,也不会使用手机的情况,“金钟罩”还具有关联“亲情号码”功能,时刻“守护家人”,只需一人成功注册,最多8个电话号码得到保护。
  据统计,目前,徐州市公安局柳泉派出所辖区内已有7500余名群众注册“金钟罩”防电诈软件成功,使36000余名群众得到时时安全贴心保护,共成功阻截9起可能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梁西征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