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9日消息 4月9日上午,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在行知楼101手工教室举办“非遗进校园——教院学子练技能,非遗撕纸呈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乡村振兴技艺师翟天麟做主讲人,近30名教院学子参加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通过非遗文化作品展示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翟天麟老师现场展示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所创作的部分作品,并通过部分撕纸作品为学子们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让大家认识党史、了解党史、学习党史、尊重党史。翟老师详细讲述了她走进全国60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创作撕纸作品的经历和每一幅作品背后的故事。
  活动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深受感动。撕纸体验环节也让大家近距离接触了非遗文化。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动手尝试,用手静静讲述非遗中的党史故事。
  翟天麟老师在活动现场受聘为学院“女子学堂”女生成长顾问,同时回赠学院一幅以陶行知为原型的撕纸作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春与红色岁月的碰撞会有更精彩的光芒。通过“非遗小课堂”形式向学生普及承载民族记忆的非遗技艺,更有利于传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精神,教院师范生一直在路上。(张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