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首页要闻

央广网

江苏交警执法直播日:重点查纠非机动车等违法

2016-08-17 10: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景明)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从8月9日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联合新浪微博,组织多地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官方微博等渠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国交警直播月”活动,直播交警一线执法现场。8月15日下午,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组织南京、徐州、扬州等地交管部门开展首个“江苏交警执法直播日”活动,通过新浪微博、江苏广电总台等媒体和平台同步直播针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查纠的直播行动。通过1小时的执法直播行动,三地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7起,21万网友通过上述平台“围观”了交警部门执法行动。

       非机动车、行人违法查纠成为首个直播日选题

       据了解,首次“江苏交警直播日”主要是针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查纠。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大数据分析,非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闯红灯是涉及非机动车的主要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全省因非机动车闯红灯,已造成47人死亡。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非机动车、行人违法高发,客观上是这几年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发展迅速,群众依靠非机动车出行的需求在不断增加,但根本原因主要还是在很多非机动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

       该负责人介绍,这两类交通违法行为高发,实质上是广大群众的从众心理和侥幸心理在作祟。很多非机动车、行人在路上行驶时,都会有那么多人能这样,为什么我不能这样,或是觉得路上都没车,为什么我不能过这样的心理,而正是因为抱着这样的心理,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现场: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电动车带人被要求看教育片

       昨天下午4点30左右,在徐州复兴南路与建国东路路口,交警部门拦下了一辆超载的电动车,一辆小小的电动车上,竟然坐满了三个人。据交警部门了解,这三人还都是没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交警部门随即将三人带至路边的岗亭,要求三人学习观看交通安全视频短片。

       “以后再也不敢这样了”,在结束半个小时左右的学习之后,这三名十五、六岁的年轻人都表示,平时对交通法规还是有所了解的,知道电动车不能带人,只不过从来没有出过事,所以一直都有侥幸心理。看了视频教育片之后,那些血淋淋的的事故让自己触目惊心。

       记者了解到,从昨天下午4点半到5点半期间,南京、徐州、扬州三地参与视频直播违法查纠的交警部门共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走快车道、骑车带人、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67起。

       直播不是作秀,而是以公开促公正

       据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人介绍,不论是“全国交警直播月”,还是“江苏交警直播日”都不是作秀,所有的网络直播都在不影响交警正常执法的前提下进行。开展网络直播是深入贯彻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精神,推进交警系统执法规范化的一次创新尝试,希望利用网络直播这种时下“时尚”、“流行”的宣传方式,吸引网民广泛“围观”交警执法,既能够让网民获得交通安全法律常识和安全出行知识,也可以有效震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更大大促进了基层一线交通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达到一举多得的目的,切实提升交警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人表示,昨天首个“江苏交警直播日”是第一次尝试,以后还将把此项工作长期化、常态化,以公开促进公正,以公开促进规范,既对民警进行执法监督,又对社会进行普法宣传,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推动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