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首页要闻

央广网

中央决定:吴政隆任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

2016-10-12 20:54:00 来源:新华日报

       央广网南京10月12日消息  10月12日消息,中共中央和江苏省委决定,吴政隆同志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和南京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兼任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黄莉新同志不再担任南京市委书记、常委、委员、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这也意味着副省级官员吴政隆离开南京36年后,首次回到故乡任职。

       据媒体报道,10月11日,太原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山西省委副书记黄晓薇出席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决定: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的精神,中央决定,吴政隆同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省委研究决定,吴政隆同志不再担任太原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王伟中同志任太原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而在不久前的9月29日召开的中共太原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吴政隆当选为太原市市委书记。

       吴政隆的此次调任,是江苏省会南京时隔一年半以后再度换帅。除了在南京任市委书记职务外,吴政隆还同时任江苏省委常委、副书记。

       今年6月以来,江苏省委常委班子有所调整。6月23日,48岁的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赴江苏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并于1个多月后被任命为副省长。6月30日,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书记,罗志军同志不再担任江苏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吴政隆进入江苏省委领导班子以后,江苏省委常委将达到12人。

       从秘书岗位成长起来的副省级官员

       2009年11月11日,时任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的吴政隆接待信访群众。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2岁的吴政隆出生于1964年11月,是江苏高淳人。

       高淳位于南京市南端,被誉为南京的后花园和南大门,是世界慢城联盟授予的中国首个“国际慢城”、国际慢城联盟中国总部所在地,华东地区特色现代都市农业基地,长三角地区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亦是长三角地区制造业服务枢纽和高端制造业配套基地。

       1983年之前,高淳属镇江专区。1983年3月1日,江苏实行市管县体制,高淳由镇江专区划回南京市管辖。2013年2月,撤销高淳县,设立南京市高淳区。

       在高淳划回南京前夕的1980年,吴政隆从高淳县漆桥中学毕业,远赴山西的太原机械学院(现中北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学习。

       毕业后,吴政隆先后在兵器工业部民品办公室综合计划处、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军民结合处、机械电子工业部综合计划司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吴政隆是从秘书岗位一步步成长为副省级官员的。1990年,26岁的他任机械电子工业部、机械工业部办公厅秘书,正式走上秘书岗位。

       在机械工业部任职时,他成为时任部长包叙定的秘书。1939年2月出生的包叙定是江苏无锡人,吴政隆既是包叙定的下属,也是小老乡。

       1999年,包叙定从中央到地方工作,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政隆也随其到重庆工作,任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2002年,包叙定退休后,吴政隆的仕途也开始转型,有了更多主政一方的经历。当年底,38岁的他就出任重庆万州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并于3个月后转正。

       万州是重庆第二大城市和三峡库区重镇。三峡库区移民超过百万,其中万州便有26万之多。一直以来,重庆新晋市委常委先去万州担任区委书记甚至成为了当地政坛的一种惯例。吴政隆“外放”的首站就在万州,可见当时重庆市委领导班子对其能力的肯定与成长的期盼。

       2007年,吴政隆升任万州区委书记,进入重庆市委常委班子。当时,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为重庆市委书记。2013年,吴政隆转任市委秘书长。

       2009年,已经退休的包叙定回到万州考察,时任万州区委书记的吴政隆陪同他实地考察了万州区城乡建设规划、江南新区、南北滨江大道建设和旧城更新改造情况。包叙定说,时隔近七年之后再次来到万州,通过短短两天的看现场、听介绍,留下了耳目一新的深刻印象。

       据媒体报道,吴政隆曾在处理万州群体性事件中崭露头角。2004年10月,万州爆发群体性事件,一些群众听信谣传,被煽动在万州区政府大楼集结。事件发生时,恰逢万州区委书记出差,时任万州区长的吴政隆在危急关头,果断走入了激动的人群中,直接对话群众,很快平息了该事件。

       主政太原期间,重视“城中村”改造

       2015年7月13日,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的吴政隆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后北屯社区调研城中村改造。

       2014年9月,吴政隆离开工作了15年之久的重庆,回到年少求学的地方山西,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此前,山西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其中有4名省委常委,包括前任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此外,山西省30名左右的厅级官员先后落马,可谓规模空前。

       有媒体分析称,吴政隆能调任山西,是因其政治立场坚定、坚决贯彻中央指示,有丰富的地方领导经验,沉稳有担当,自身廉洁。

       在宣布任命的全市干部大会上,吴政隆表示,要坚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切实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讲政治,做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表率;带头树正气,做扶正祛邪、弘扬正气的表率;带头转作风,做践行“三严三实”、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带头依法办事,做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带头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面对政治上“塌方式”腐败、经济上“断崖式”下滑、社会矛盾爆发式增长等“立体性困扰”,主政太原殊为不易。一年之后,太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吴政隆将2015年称为“太原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2015年,太原GDP增长达8.9%,比2014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经济发展顶住了下行的压力,实现了逆势上扬;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6%和8%,新增就业1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1.67万贫困人口脱贫;新增优良天数33天,空气优良天气率达63%,较上年提高9个百分点。

       在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时,吴政隆说:“实践充分证明,反腐不但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会促进经济发展;充分证明,发展必须廉洁、廉洁促进发展;充分证明,事在人为,干和不干不一样,大干小干不一样。”

       主政太原期间,吴政隆十分重视城中村改造。城中村是太原多年来的“顽疾”,2014年10月,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到太原调研,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城中村存在的种种乱象,要求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给省委和全市人民一个交待。

       太原全市共有173个城中村,常住人口达95万人,占城区人口近三分之一;城市规划区内占地166平方公里,占比达46%。城中村乱象丛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环境卫生脏乱差,违法建筑突出,社会治安和安全隐患大量存在。此外,城中村一直是信访举报的重点领域,太原城中村的一些腐败现象已成为“苍蝇”式腐败的典型。

       吴政隆多次调研太原城中村改造,参加城中村改造动员、推进会。他说,城中村改造一头连着民生和发展,一头连着反腐和作风,是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正风反腐的重要结合点和着力点,也是重塑太原市委班子、干部队伍、改革发展稳定“三个新形象”的重要着力点和“试金石”。

       太原计划五年时间完成城中村的整村拆除并同步改造,头两年完成一半,集中实施困难最大、矛盾最多的中环内为主体的85个城中村的改造。短短一年后,也是因为城中村,太原被山西省委、省政府点赞,号召全省学习太原市在城中村改造中所体现出的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依法办事、为民谋利的精神。

       36年后回到故乡任职,南京时隔一年半后再换帅

       2011年1月,时任万州区委书记的吴政隆曾经回到高淳省亲。当时,吴政隆说,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稳步提升的经济实力、政通人和的社会环境、幸福安康的人民生活,展示出了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勃勃生机。对此,他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并衷心祝愿家乡发展越来越好。

       而这一次回到南京主政,将是他离开家乡36年后首次回来任职。同时,他也将成为南京近15年来第六任市委书记,也是近30年来首位直接由外省市委书记直接空降履职的南京市委书记。

       2001年,从文化部到江苏任职已经一年了的李源潮成为南京市委书记,当时他51岁。主政南京一年多后,李源潮就接替回良玉任江苏省委书记。2007年,他离开江苏回到中央任职,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2013年,李源潮当选为国家副主席至今。

       接替李源潮的是时任南京市长的罗志军,罗志军当时52岁。罗志军同样来自中央部委,曾为共青团中央常委、共青团中央实业发展部部长、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董事长。1995年,罗志军来到江苏任南京副市长,并于2001年升任市长。2003年4月,罗志军升任南京市委书记。任南京市委书记5年之后,罗志军于2008年升任江苏省省长。2010年,罗志军升任江苏省委书记,并于今年卸任。

       罗志军之后,55岁的朱善璐从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任上,于2008年2月来到南京“接棒”。朱善璐曾在北京大学任过党委副书记,是南京历史上少有的高校出身的市委书记。2011年3月,朱善璐调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并于半年之后回到北京大学任党委书记。

       1962年出生的杨卫泽于2011年3月,继朱善璐后任南京市委书记。2015年1月4日,在主政南京近4年之后,杨卫泽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6个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

       在“空窗”21天后,南京于2015年1月25日迎来了新任市委书记黄莉新,当时53岁的她,也是1949年后南京历史上首位女性市委书记。

       履新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的吴政隆今年52岁,正值官员年富力强、有所作为的时期。和此前主政的万州、太原相比,南京作为全国经济重地、综合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江苏的省会,所受关注程度不同一般。在发改委今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南京被定位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唯一的特大城市,地位仅次于超大城市上海。

       在长江经济带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南京也处于重要位置。今年9月21日,江苏新任省委书记李强在南京就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必须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围绕长江这条“黄金水道”,建设“黄金水岸”,优化产业和城镇布局,扎实推进沿江生态长廊建设和江苏沿江地区新一轮发展。

       南京和重庆万州一样,都是长江沿线城市。在万州任区委书记时,吴政隆就颇为重视城市在长江经济带中的重要作用。2003年他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对记者说,万州正好位于重庆和宜昌的中点,是长江经济带在中西部的结合点,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目前的万州交通已由5年前单一的水路变成了拥有水路、铁路和航空的立体化交通网络,高速公路也将于年底开通。这些有利条件,不仅将使万州成为整个三峡旅游的人流集散地,而且将为万州的腾飞插上坚实有力的翅膀。

       吴政隆到南京履任市委书记以后,南京未来发展蓝图如何,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和长江经济带中的有何作为,备受外界关注。(王拓)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