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首页要闻

央广网

代表热议:“两聚一高” 未来发展鲜明导向

2016-11-20 12: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0日消息  看报告,“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写上主标题。

       听报告,“聚力创新,大势使然;聚焦富民,民心所盼。这是我们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也是我们今后五年要打赢的主攻仗。”李强刚说完报告中的这段话,南京人民大会堂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审议报告,求大突破、见大成效,打开发展新天地……“两聚一高”这个关键词,在各个分团审议会场里,都是代表们讨论发言的绝对焦点。正如报告所说,“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这就是今后五年,江苏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要义。

       聚力创新,第一动力引领转型升级

       “这是决胜阶段召开的决定性大会。” 18日下午,南通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党代会报告。省党代表、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表示,报告旗帜鲜明把“聚力创新”写进主标题,在文中又多次用黑色加粗字体突出强化,传递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是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党代会报告中对创新的一系列论述,省党代表、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认为“非常内行、讲到点子上”。下一轮发展中,亨通集团将重点构建八大领域创新发展新优势。其中,光通信领域今年初投入25亿元,建造全球最大的光棒基地,开发具有颠覆性技术的第二代光棒,投产后将拥有世界光棒产业的绝对话语权。

       省党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表示,报告中提出的“着力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非常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未来五年,悦达集团将集中资源和政策,培育更多科技“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产品,着力打造百万辆汽车整车、零部件和服务业全产业链,建设沿海汽车名城和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实现“两千亿、世界级”的宏伟目标。

       “聚力创新,就是要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实现发展的凤凰涅槃。”省党代表、南京市鼓楼区委书记张一新在审议报告发言中形象地说,鼓楼区云集高校院所,寸土寸金, “像这样的钻石地段就必须要产出钻石,产黄金都不行!”

       聚焦富民,未来江苏发展鲜明导向

       “千方百计加快富民步伐”“百姓富是全面小康的直接体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根本的是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纵览整份报告,关于“富民”的表述,俯拾皆是,引起广大代表高度关注和热议。

       “党代会报告对农民收入的关注度之高,从来没有过!”昨天上午第一次全体会议刚结束,镇江代表团的省党代表赵亚夫就指着报告标题对记者说。这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致富百姓作为毕生追求”的时代楷模,40多年专注一件事——富民。在他的带动下,句容市戴庄农民年收入比10年前增长6倍。他说,党代会报告实事求是,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在农村,把“聚焦富民”列为未来江苏发展的鲜明导向,特别及时,非常必要。

       华西村“共同富裕”天下闻名。此次参加省党代会,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又有新思考。从小华西到大华西,从江阴的华西到走出去援建“省外华西村”,“富民”始终是华西发展的聚焦点。这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顺应民生需求新变化,让人民群众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赋予“全面小康”新内涵。“富民不等于多赚几个钱,不光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不光是收入增加还有精神文明、公共服务、生态产品等有效供给。”他说。

       导向很明确,具体怎么干?“今后五年,蒋巷村将继续走好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这条科学发展道路,建设城市人羡慕、本村人舒服、外国人信服的‘绿色蒋巷,优美蒋巷、整洁蒋巷、和谐蒋巷、幸福蒋巷’,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党代表、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满怀期待。

       高水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攻仗”

       党代会报告中,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列为今后五年要打赢的“主攻仗”。冲锋号响,党代表们摩拳擦掌。

       省党代表、沭阳县委书记胡建军在审议报告时坦言,沭阳贫困人口全省最多,人均收入低,这也是制约今后发展的最大短板。为此,沭阳将把富民强县作为今后工作的主线来抓,特别是在农村群众增收致富上拓思路、想办法。一方面,抓好产业富民。通过工业扩量提质,承载更多就业、吸引更多创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特别要抓住机遇推动花木产业提档升级,发挥农村电子商务的富民效应。另一方面,夯实民生保障。对照报告要求,把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优先扎实做好,为群众致富托好底。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全面小康要求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经济发展更高质量。对于浦口区来说,就是抢抓建设国家级江北新区的历史机遇,引领发展转型升级。”省党代表、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浦口区委书记、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瞿为民说,报告明确提出集中力量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南京江北新区等重大平台,两大国家战略的交集,都与浦口有密切关系。打赢“主攻仗”,根本上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取决于创新这个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能不能成为主动力。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评判标准是什么?报告中说的很明确,除了数字指标,还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省党代表、南通市妇联主席钱锁梅说。

       在省党代表、镇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健看来,报告提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这是未来江苏的鲜明导向。只有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靠着广大党员干部苦干实干带头干,才能以富有时代气息的江苏精神凝聚江苏力量。(新华日报)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