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强:增强聚焦富民行动力 交出百姓满意答卷

2016-12-30 08:45:00来源:新华日报

       央广网南京12月30日消息 12月29日,省委以聚焦富民为主题举办第三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省委书记李强在听取发言后强调,聚焦富民关键在行动力,要把创造财富作为最大源泉,把创业富民作为最大潜力,把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普惠,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把深化改革作为最大红利,以务实行动、创新举措做好聚焦富民文章,交出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主持。

       李强说,省党代会提出“聚焦富民”,在全省上下反响强烈,得到广泛认同。党代会期间,群众关心我们说了些什么;党代会之后,群众关注我们做了些什么;几年以后,群众评价我们干成了什么。能否把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能否明确有力举措做好“聚焦富民”这篇文章,现在关键要看大家的行动力。不能坐而论道,要起而寻策,身体力行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不能层层传声,要层层使招,立足自身实际汇聚富民惠民的“三十六计”;不能按部就班,要积极作为,一件事情接一件事情办好、一年接着一年干好,实现富民成效由量变到质变。

      李强指出,推动富民要把握好基本路径。要把创造财富作为最大源泉,突出高效、特色两大关键推进产业富民,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富民效应,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转化为富民成果,大力发展本地特色产业,把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富民优势。要把创业富民作为最大潜力,抓创业“风口”、重点群体、创业培训、创业氛围,帮助引导更多的人顺应趋势创新创业,加快培育大学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科研人员、返乡农民工这四支创业生力军,营造浓厚创业氛围,让大家的心真正热起来、视野更加开阔,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要把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普惠,增加服务供给、创新提供方式,提升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解决好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民生热点问题,织密社会保障网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实施脱贫攻坚要体现精准,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找准产业,让困难群众干得了、干得起、能受益,把低保、救助等兜底的政策和资金精准地落实到每个贫困户人头,坚决防止数字脱贫和超越实际这两种倾向。要把深化改革作为最大红利,加快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村综合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释放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缩小地区、行业、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增强改革的富民惠民效应。

      李强强调,实现富民必须依靠全社会共同努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做过细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形成责任体系,确保富民措施落到实处。要推动各地干部开展走村入户大走访活动,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把问题分析透、对策想明白。要健全干部考核机制,把富民作为干部政绩考评的重要内容,把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抓富民、促增收上。社会各方面要协同发力,特别是企业要在发展成长、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尽可能逐步提高职工劳动报酬、福利待遇,实现企业发展与富民增收的双赢。要激发每个社会成员用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致富奔小康的内在动力,与党委政府正在加强的推动力形成同频共振。

      石泰峰在主持时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拿出实招硬招,汇聚各方力量,做好过细工作,力求大突破、见到大成效,使人民群众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有一个大提升,以聚焦富民的优异答卷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江苏发展的温度。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要切实做好关心困难群众各项工作,特别是做好盐城“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恢复重建工作,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中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切实保障群众节日物质消费需要、文化生活需求、安全便利出行,让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连云港市灌云县、盐城市东台市、苏州市张家港市、南京市溧水区、常州市金坛区、扬州市仪征市、淮安市盱眙县、宿迁市泗洪县的8名县(市、区)委书记在工作讲坛上作了交流发言。

      讲坛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省里设主会场,在各设区市和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出席。(耿 联)

编辑: 杨守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