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陆港变海港 江苏长江获深水航道最大红利

2017-01-06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6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通讯员王穆)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去年初通到南京后,越来越多的大船开始停靠江苏沿江各港口,从内陆港变成海港,江苏成为深水航道的最大受益者。记者从长江引航中心获悉,长江引航中心去年引领船长250米以上的受限船舶量同比增23.2%,吃水10.8米以上的船舶量同比增87.2%。有6个港口最大引领船舶吃水有新提升、4个港口最大引领船舶长度有新突破。

       长江引航中心主任程学仨介绍,深水航道打通后,长度达290米、载重吨达18万吨的开普敦型船舶能自由出入江苏沿江各港口,每一艘开普敦型船到来,可为港口企业带来100多万元经济效益。以江阴港为例,去年该港共进靠开普敦型船140艘,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

       去年7月5日,长江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初通南京,江苏沿江各港口相继迎来大船。南通引领船宽132.2米的荷兰籍半潜特种船,创造了进江船舶最大船宽纪录;常州港成功靠泊11万吨级利比亚籍布里塔尼亚轮,创造了开港以来最大船舶纪录;15艘吃水超11米的大型船舶成功抵达南京港。据统计,12.5米深水航道初通南京以来,江苏有6个港口的最大船舶吃水有新提升,4个港口的到港船舶长度有新突破。长江流域全年进出中外船舶59192艘次,比上年同期增长7.4%。

       与此同时,深水航道初通后,港航企业对船舶大型化需求越来越高,给引航安全生产也带来巨大压力。据介绍,长江引航中心去年全年引领危化品船25500艘次,占引领总艘次的43.1%。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长江引航;程学仨;深水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