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一张图”管好10万平方公里土地

2017-02-17 08:25:00来源:新华日报

       央广网南京2月17日消息 元月4日,省委领导在省国土资源厅考核工作时,听取了省国土资源厅“互联网+国土资源服务与监管”工作汇报及现场演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元月份以来,中央主流媒体频频聚焦江苏国土资源监管保护工作——

       1月13日,《中国国土资源报》1版刊发《江苏2016年投入耕保资金逾20亿元》,报道了江苏省多元化的耕地保护机制;

       1月2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新闻》播发报道《江苏探索建立耕地保护新机制:责任加激励、行政加市场》;

       2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播出专题报道,聚焦江苏省“互联网+国土资源”耕保新模式……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首创的“互联网+国土资源服务与监管”新模式,到底新在哪里,有哪些亮点?

       “近年来,省国土资源厅借助‘互联网+’,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智能感知等最新信息技术,将江苏10.72万平方公里国土资源全要素信息,汇集在‘一张图’系统平台上。”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闽说,目前“一张图”系统平台已建成“慧眼守土”综合监管体系、“四全”服务模式和节约集约“双提升”行动数据监测系统,并已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应用。

       2月14日,在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监管指挥中心,记者见到了这套神奇的国土综合监管系统。作为“互联网+国土资源服务与监管”的第一大应用,“慧眼守土”综合监管平台集成了天眼、人眼、电眼、智慧眼“四眼”,可以让违法用地无处遁形。

       省国土资源信息中心主任张毅介绍,“天眼”指的是遥感监测,“人眼”是指基层国土工作人员的动态巡查,“电子眼”指的是视频探头,而“智慧眼”则是对项目建设过程的全程监管。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共布设了5437个“慧眼守土”视频探头,对基本农田保护区、建设项目用地、土地整治项目、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等进行在线实时监测。可实现360度无死角监管。到今年底,全省布设的视频探头将达两万个。

       “可别小看了这些探头,每一个‘电子眼’都肩负‘守土使命’,一旦在其监控区域内发生违法用地行为或发生地质灾害,图像比对技术会触发视频探头的警报功能,指挥中心可以及时跟进处置。”张毅说。

       不久前,盐城某地,一群施工人员开着挖掘机企图进入一块已经被判定为违法用地的地块施工。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他们刚刚进入地块,就被“天眼”盯上了:

       “现场施工人员请注意,我们是盐城市国土资源局盐都分局执法监察大队。你们施工的地方没有取得用地手续……现责令你们立即停止施工,退出现场……”当高音喇叭的警告声音在耳边响起,违法施工人员大为吃惊。随后赶到的执法人员制止了这起违法施工。

       据盐都区国土资源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是“慧眼守土”的首创地,对全区12个乡镇(区、街道)的工业集中区进行全天候监测,对80多个建设地块实时监管,已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用地3起、非法取土行为1起、非法占地行为2宗,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明显好转。

       同时,借助“互联网+”,全省建设用地网上报批窗口办理实现“日接日清”,审查环节比法定时间减少10个工作日。

       数据显示,近年来省国土资源厅行政审批事项通过优化流程、精简环节之后,审批环节缩减了27%,审批期限缩减了57%;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全省建立了521个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实行“通接通办”,“多让数据网上走、少让群众路上跑”。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新区分局江溪国土资源所,窗口办事员谢艳向记者回忆这样一件事:去年7月的一天,谢艳接待了一个办理工业用地抵押手续的小伙子。小伙子交了材料后,因天气热,就去门口买了个蛋筒冰激凌。手续办好时,他的蛋筒只吃了一半。

       效率提高,得益于江苏首创的“四全”服务模式的推广。李闽告诉记者,“四全”指全流程优化审批、全区域便民服务、全业务网上办理、全节点效能监管。据介绍,“四全”服务模式实现了“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由“重审批”向“重监管、重服务”转变。

       “我们致力于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赢得了服务对象满意的乘法。”李闽说。

       大数据的管理,还有效促进了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2014年5月,江苏在全国率先构建节约集约用地战略体系、开展了节约集约“双提升”行动。3年来,全省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规模由每亿元780亩下降到520亩,下降33%;建设用地亩均GDP产出水平由每亩12.8万元增长到19.2万元,增长50%。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侃桢表示,通过“互联网+”,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与经信、税务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建立产业用地绩效管理平台,通过对工业用地产出效益进行数据监测,一个地块产出率多少一目了然,并以此作为以地控税、以税节地的依据,产出率越低土地税越高,从而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记者李先昭 通讯员陈 威 王旭雁)

编辑: 杨守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