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近东:智慧零售将引领世界第三次零售变革

2017-05-20 1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智慧零售是引领世界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中国是第三次零售革命的主导者。”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5月20日下午举行的江苏发展大会扬子江工商峰会上发表题为《传承行业精髄 发展时代企业》的主旨演讲时指出,智慧零售是引领世界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它需要融合一切可融合的力量,规模越大,其价值和效益就会越高。

张近东在扬子江工商峰会上发言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零售业经历了三次大的变革,前两次零售变革,分别是实体零售和虚拟零售,率先发生在海外,但是江苏都是国内率先引入和发展的一批地区,并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每一次零售业变革都带动了相关产业和社会经济的巨大进步。张近东指出,第三次零售变革就是我们当前正在经历的虚实融合的智慧零售,苏宁正是创新者和引领者,这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零售之路,全世界商业史上没有先例。世界很多地方都在探索未来零售的发展方式,但是受互联网发展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是走得最快、最彻底的。

       张近东认为智慧零售打破了线上线下单边发展的局面,实现了新技术和实体产业的完美融合,是全球企业都可以共同发展的必然趋势,智慧零售是引领世界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但未来智慧零售的发展,不是仅仅依靠一个企业就能够完成,他需要融合一切可融合的力量,规模越大,其价值和效益就会越高。

       据悉,目前在苏宁开放平台上,2000多家优质江苏品牌商户销售规模超过平台商户总规模的10%,其中有很多企业在共享苏宁的物流云、金融云、数据云等服务。

       伴随着苏宁六大产业的布局成型,张近东表示接下来苏宁不仅要共享苏宁的物流、金融、数据等零售核心资源,还希望将体育IP、文化内容、商业基础设施等更广泛的内容开放共享,为企业打造与消费升级趋势相匹配的服务能力。

       张近东在大会上指出“机会是创新出来的,而成功是坚守出来的”,“要做时代的企业,首先要颠覆过去的自己”,“任何一家成功的企业,都是在解决了社会需求、承担了社会责任中成就自己的。”

       据了解,苏宁云商2017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373.77亿元,同比增长17.38%,其中中国大陆地区同比增长2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25.20万元,同比增长126.43%。这意味着,苏宁正在践行规模发展的盈利模式,在去年第四季度实现互联网转型盈利拐点的基础上,今年盈利能力持续巩固,企业发展进入收入较快增长、盈利能力凸显的良性发展轨道。

       “这七年的发展过程,对苏宁来说,就相当于一次创业,比守业还要艰难,比初创企业创业更具挑战”,“电子商务凶猛发展的几年,苏宁差点就被颠覆,但是最终我们挺过来了”。张近东向与会嘉宾回忆互联网转型历程。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苏宁;智慧零售;张近东

张近东:智慧零售将引领世界第三次零售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