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银行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7-26 23:49: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强化两个支撑 促进三大调整——江苏银行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江苏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扶明高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率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江苏银行业积极响应、顺势而为、突出主线、精准发力,深入推进江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围绕“民生领域”补齐短板,强化基础设施支撑

      农村基础设施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承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平台,但一直属于薄弱环节。近年来,江苏银行业以支持农村路网、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和重大生态工程等农村关键民生领域项目为突破口,努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截至2017年4月末,仅苏州、徐州、常州、盐城等八市银行机构就已发放贷款2694亿元,重点支持农村居住环境整治(1333.96亿元)、农田和水利建设(606.39亿元)、重大生态工程(604.07亿元)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23个。

      (一)丰富产品,多方位对接项目需求。苏州、徐州、常州、盐城等八市银行机构积极丰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信贷产品,对接农村公路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生活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和灾后重建等项目资金需求,创新推出“政付通”、“金阳光”、“良田贷”等产品,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低成本、长周期的资金支持。如农发行徐州市分行发放贷款8亿元支持新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农村道路173条、601公里。农发行南通市分行提供10亿元中长期贷款,支持如皋如城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涉及17个村落、5个区域特色产业基地。

      (二)拓宽渠道,多维度创新融资模式。除提供传统信贷支持外,江苏银行业还通过投资基金、PPP、专项金融债券等新型融资模式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截至2017年4月末,仅苏州、徐州、常州、盐城等八市银行机构就已筹集资金达501亿元,比年初增加69.23亿元,增长16.04%,高于贷款增幅5.07个百分点。如,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引入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开展投资,已支持项目89个、余额108.86亿元,基金利率仅1.2%,比贷款基准利率下降75%,可减少融资成本约4亿元。

      二、响应“科技兴农”创新需求,支持强化科技支撑

      (一)筑载体,助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借助各地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契机,助力打造农业技术研发推广载体。如,无锡银行业投入信贷资金3.5亿元,支持锡山国家级农民创业园园区环境整治、科创中心改造、智能化灌溉管理系统等建设。目前,该园区已建有院士工作站1个,拥有国际特聘专家4名,与10多家知名科研院校保持长期合作,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9家,入驻企业86家,规模产值达8亿元,带动周边农民5000余人就业致富。

      (二)优服务,助力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南通相关银行机构为江苏中洋集团旗下南通龙洋水产有限公司(规模化养殖品种40余种,拥有20余项专利,全国唯一国家级河豚鱼良种场)提供授信10.6亿元,支持“河豚控毒及养殖”等技术推广应用。江苏银行根据省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目录发放定向“人才贷”3400万元,为16户农业科技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无锡银行业向当地无锡恺易等物联网龙头科技企业发放免担保信用贷款,研发的智能农业监控系统、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数字化牧场管理系统已落地应用,实现了农业生产远程化、自动化管理。

      (三)谋创新,助力培育优质科创企业。徐州银行业累计发放信贷资金3亿元支持徐州黎明食品有限公司与天津科技大学开展合作,开发具有自主专利的腌渍果蔬、大蒜软胶囊等深加工健康食品,并在原产大蒜基础上进行深加工,开发“好蒜道”黑蒜保健食品。无锡银行业及时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雪中送炭”贷款200万元,满足其用于农药喷洒、病虫害监测等涉农领域无人机研发资金需求,有效缓解了创业初期的资金困境。

      三、创新“四轴联动”服务模式,支持调优产品结构

      (一)坚持创新驱动,积极研发专属产品。江苏银行业因地制宜,先后创新推出“种养贷”、“林业贷”、“农机贷”、 PSL抵押补充贷款、“特色小镇贷”等专属产品,并与当地政府、涉农协会、龙头企业等通力合作,灵活采取“龙头企业+经销商(养殖户)+银行”批量化模式,精准支持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如,宿迁银行业充分依托多年“阳光信贷”大数据优势,结合粮食生产季节性规律,仅2016年就向当地农户新增农机专项贷款4.3亿元,其中,信用贷款1.3亿元。

      (二)坚持政策撬动,破解农业融资瓶颈。围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江苏银行业率先推出“土地流转融资宝”、“农房贷”等信贷产品,有效激活农户长期“沉睡”资产。截至2017年4月末,全省共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15.3亿元,当年累放1180笔,累放金额4.96亿元;发放农村住房抵押贷款16.1亿元,当年累放2213笔,累放金额4.95亿元。部分县市银行业还推动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出资成立各类惠农担保平台27个,为上万户农民提供贷款担保近20亿元,进一步丰富了担保资源。

      (三)坚持需求带动,推动结构转型升级。江苏银行业大力支持有机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发展。如,扬州银行业累计发放贷款近10亿元,支持“荷藕之乡”宝应县10多家莲藕专业合作社、近20家莲藕加工企业发展荷藕产业,推进特色种植;盱眙农商行发放贷款1350万元,支持22户农户试点“虾稻共作”方式,亩均收入增加至1200元以上。

      (四)坚持信息联动,降低农业融资成本。江苏银行业通过多方联动,共享信息,降低了各方时间、财务成本。部分银行业与当地农委打造“农户信息大数据平台”,可获取农户经营收入、政策补贴等数据,贷款办理时间缩短至3天;与当地农工办等部门合作研发“阳光征信惠农”系统,创新涉农贷款利率定价模型。2017年以来,仅泰州兴化相关银行机构就为当地46户脱水蔬菜加工企业优惠利息4140万元。

      四、聚焦“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支持调好生产方式

      (一)引导集约发展,支持粮食生产规模化。一是支持土地整理复垦。如农行宿迁分行投入信贷资金2.4亿元,支持地方城乡统筹试验区土地复垦项目,新增耕地面积1.3万亩。二是助推土地规模化流转。仅宿迁、淮安、泰州、盐城四市就已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3.7亿元,支持土地流转面积逾20万亩。三是助推新型种粮主体发展。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实施批量化支持,提高行业服务效率,如东台农商行共对366户新型种粮主体批量化授信,贷款余额达5.2亿元。

      (二)引导绿色发展,支持粮食生产有机化。一是积极扶持种业研发。如农行宿迁分行为当地种业企业发放贷款960万元,专门用于培育优质良种,当地已推广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年产量超过1万吨。二是支持绿色生态种粮。如盱眙农商行累放3亿元贷款支持优质稻米生产,其中7000万元支持省农业龙头企业景山生态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精制无公害大米,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并通过相关质量认证,年销售额2.2亿元。三是加大对地理标志产品帮扶力度。如宿迁银行业向沭阳高墟种粮大户和粮食收购、加工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78亿元,助推“高墟大米”跻身江苏省地理标志性粮食产品行列。

      (三)引导高效发展,支持粮食生产机械化。一是支持农机合作社专业化发展。如,洪泽农商行发放贷款700万元支持洪泽县三河镇祥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从事农机作业一条龙服务,服务范围覆盖江苏、安徽、山东等地,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二是支持农机企业技术改造。如靖江农商行向当地3家农机设备生产龙头企业发放贷款近1200万元,助力企业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被评为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五、推动“农村三产”链式集聚,支持调顺产业体系

      江苏是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先行示范省。近年来,江苏银行业以农村产业融合为契机,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载体,不断探索金融服务创新。

      (一)因地制宜,着力创新产业融合产品。仅南通、泰州、盐城、徐州等七市银行机构就设计优化了32种支持农村产业融合的金融产品,累计信贷投放达到301亿元。淮安银行业投放用于农产品流通环节的“电商贷”及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兴农贷”、“场开贷”等共计18亿元;如东县银行业以“有田贷”等多种信贷产品向集“种、管、收、储、加、销”一体的粮食全产业链联盟及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放贷款4000万元。

      (二)通经活络,着力延伸产业链条。针对农村产业加速融合的态势,江苏银行业千方百计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助力农业“接二连三”、农产品“接一连三”。截至2017年4月末,仅南通、泰州、盐城、徐州等七市银行机构就已累计提供供应链融资117亿元。如农业银行南通分行以鑫缘集团蚕茧非标准仓单作为质押,向上游企业发放贷款1.5亿元,满足收购期资金需求。海安农商行推进客户间的交流合作,将紫菜机械制造企业与紫菜生产企业相结合,投放贷款4340万元,帮助其改良紫菜品种、研制加工机械,主动促进一、二产业融合发展。

      (三)精准服务,着力推进产业集聚。江苏银行业以地方优势特色农业资源为基础,助力区域“一村一品”、农业园区和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加快了农业特色园区产业融合一体化进程。如如皋银行业以花木产业聚集区为支点,发放贷款超过10亿元,支持花木培育、交易、物流、园艺企业孵化等各类型经营主体500多户,涉及贷款超过10亿元,支持该市打造百亿级花木产业园。

      (四)无缝对接,着力完善配套功能。一是支持产业链条配套企业。今年以来,仅南通、泰州、盐城、徐州等七市银行机构就已向加工、仓储、物流等农村产业链上配套企业提供500多亿元贷款支持,其中,共向580户物流和仓储商户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贷款10.78亿元,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二是支持农村电商发展。至2017年4月末,仅徐州、宿迁、苏州、南通、常州五市银行业就向1.23万户农村电商产业链客户授信47.7亿元,其中,支持丰县、睢宁、新沂、沭阳等4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发展电商产业,为农民带来收入约362.59亿元,占当地农民总收入的比重达9.61%。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江苏银行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