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五年时间为出口企业退(免)税超9000亿元

2017-09-21 15: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通讯员苏国穗)位于江苏无锡的江南电缆是国内最早走出国门的电线电缆企业,近年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公司加快海外市场开拓步伐,目前已在新加坡、南非、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东南亚等五大洲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销售网络,自营出口多年保持行业领先。在财务总监曹顺康看来,公司全球营销战略和市场布局的推进与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

       “2012年到2016年的五年间,江南电缆累计实现出口销售17.6亿元,享受免抵退税2.81亿元。这笔退税资金让公司从产品出口向对外投资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得到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曹顺康介绍。

       2012年到2016年五年间,江苏国税部门为全省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累计达到9285.1亿元,平均增长2.37%,总规模一直位居全国前三位。其中,退税6337.51亿元,平均增长1.4%。受益出口企业也从2012年的7.43万户增长到2016年的9.33万户,平均每年增加4770户。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及时到位的退税资金,为江苏众多出口企业提供了巨大支持。五年来,借助信息技术的优势,国税部门敢于创新,大胆尝试,为确保全省出口企业享受到快捷方便的退税服务。

       2015年,江苏国税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出口退(免)税无纸化试点,实现出口退税数据的全省集中,依托现代化网络安全传输技术,实现退税指令无纸化传输。截止目前,全省92%左右的正常开业出口企业主动备案了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出口退(免)税的申报、审核审批、退库等业务均已实现了“网上办理”。线上办理出口退(免)税总额已占到全省退(免)税总量的99%。

       “过去我们办理出口退税,要抱一大堆纸质申报材料,多的时候要好几个人搬到税务局去。等税务局审完了,我们还要再去办税厅拿,一般要来回跑2-3次。现在,出口退税的网络化程度非常高,在线申报,无纸化退税,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江苏金光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的会计庆祖丽回忆说。

       2006年,江苏国税在全国率先研究出台《江苏省出口退税分类管理等级评定试行办法》,结合出口退(免)税管理状况,将全省出口企业进行分类。对纳税信用度好、税收遵从度高且满足一定条件的出口企业给予一系列优先和便利服务资源。此外,对全省409户重点出口企业,建立了客户协调员制度,有针对性地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服务。

       浙江昱辉能源江苏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蔡澍至今记得2015年的那场危机。2015年,由于国内“17.8G瓦”光伏电站建设目标的提出,以及国际市场呈上升态势,全球光伏迎来一轮抢装潮,期间“昱辉”公司却遭遇资金危机。了解情况后,国税局根据企业良好的出口退税信用记录,及时采取立审立退特殊措施,将当时每月3500多万元的退税款到账时间足足缩短了近20天。

       “相当于为我们争取了免息贷款,每月节省财务费用15万元,帮我们渡过了一个大难关。”蔡澍回忆说。

       2016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新办法,江苏国税对出口企业进行了重新评定。今年1-8月,全省一、二类出口企业户已经达到25718户,累计申报出口退(免)税额1361.76亿元,占全省退(免)税总额的61.83%;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186.29亿元,占全省退(免)税总额的83.27%。

       在改善服务,做好出口退税政策落地的基础上,国税部门积极向国家争取一些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的政策在江苏先行先试。如在昆山综保区、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率先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般纳税人试点,在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和常熟服装城的市场贸易采购方式试点,积极争取离境退税政策的落地等等。2016年,江苏国税部门共为171户国际运输服务、研发设计服务等零税率跨境服务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6.9亿元,同比增长41.1%;为19户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7.6亿元,是上年同期的4.9倍;为7户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申报办理退(免)税131.7万元,同比增长55.7%。这些政策的落实都对促进江苏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和外贸新业态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传统外贸发展的基础上培育了新的增长点。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江苏;国税;出口

江苏五年时间为出口企业退(免)税超9000亿元

2012年到2016年五年间,江苏国税部门为全省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累计达到9285.1亿元,平均增长2.37%,总规模一直位居全国前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