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设立全国检验检疫报检审单布控中心

2017-11-02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日消息(通讯员俞悦 赵伟伟 李正法)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决定在江苏设立全国检验检疫报检审单布控中心,同时在天津、上海、宁波、福建、山东、广东、深圳等地设立7个分中心。此举旨在对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批进行统一受理,确保检验检疫执法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这将进一步缩短口岸通关时间,为外贸企业“减负松绑”,促进贸易便利化。

      在江苏设立的全国审单布控中心,主要是统一负责全国检验检疫审单布控体系建设,并对各地检验检疫局在出入境申报、检验检疫查验流程、时长、相关规定等各项业务管理要求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同时,质检总局根据与检验检疫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警示通报等要求,制定全国统一、规范、高效的信息化指令,通过全国审单布控中心、7个分中心和各地检验检疫局集中审单中心部署到每个检验检疫申报批,实现全国检验检疫执法规范化、流程统一化、放行自动化。同时依托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结合企业诚信和产品风险等级实现对进出口企业和产品的精准化、动态化管理,形成全国检验检疫一体化快速反应机制,提高检验检疫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更加有利于便捷通关,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据悉,设立全国审单布控中心,是深化检验检疫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将检验检疫业务管理要求通过规则形式体现,可以强化管理要求,保障执行效果。各级审单布控中心能够全面收集各检验检疫业务数据,动态开展数据分析,进行风险识别、监测,为后续监督管理、参数调整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各地检验检疫局借助审单布控中心的科学管理机制和数据大集中方式,检验检疫各项优惠贸易政策得以第一时间落地开花,并在全国同步推进。 

编辑: 景明

江苏设立全国检验检疫报检审单布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