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四项措施加强秋冬季节空气质量监测预警

2017-11-14 17:30: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闫艳)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11月14日发布消息,为做好今年秋冬季节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工作,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将在例行空气质量监测、预报,系统内外会商(监测系统内、与气象部门)基础上,通过强化空气质量跟踪研判、增加会商频次、及时报送预警信息、开展质控巡查等多种手段,确保监测数据真实有效、及时发布预警,为江苏省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技术支撑。

      一是细化预报流程。进一步细化例行预报流程,要求当日预报员逐时跟踪空气质量变化,详细分析污染带的范围、生消趋势以及移动方向和速度,把脉空气质量的变化情况,提高短期预报准确性。

      二是增加与区域中心或总站会商频次。继续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首先,继续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重污染期间,根据需要随时与气象预报员、首席预报员会商。其次加强省级与各设区市会商,根据各设区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随时会商,做到精准预报、精准管控。

      三是开展与区域中心大会商。秋冬季节(11月1日至次年3月1日),江苏、上海、浙江、安徽、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以及中国气象局华东区域气象中心开展大会商,每周一次视频会商。若研判未来可能有较严重污染过程,我省或各参加单位可随时发起会商申请,与区域中心、总站或周边省市等单位进行临时会商。

      四是提前发送预警快报,及时发送预警建议。若预测未来可能有重污染过程,但尚未达到预警启动条件时,省环境监测中心将提前24-48小时以环境空气质量快报形式,发布污染预测快报,提请有关城市及时采取措施减轻污染危害,削减污染峰值,同时密切关注污染形势变化,一旦预测重污染即将发生,立即提前发送启动预警建议。力争2018年初,开展未来3天空气质量区域预报(目前是2天精准预报)和 10天趋势预报(3天)。

编辑: 杨守华

江苏四项措施加强秋冬季节空气质量监测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