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警方开展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集中行动

2017-11-23 14:58: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11月23日消息(通讯员宁公宣 顾晓军)11月21日,南京警方专门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启动通讯网络诈骗宣传行动,举全警之力,坚决遏制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有所反弹情况。

      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了解到,近期,南京及周边地区通讯网络诈骗警情呈现反弹趋势,全市冒充公检法机关实施电话诈骗的案件多发,10天以来已发生此类案件22起,被骗市民22名,涉案金额数百万元,仅11月15日发生4起,被骗市民4名,涉案金额近百万元。为遏制此类案件多发的势头,南京警方在强化打击此类犯罪的同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范通讯网络诈骗集中宣传行动。根据不同的受众对象,以防范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窗口、进企业、进场所、进媒体”等“六进”为主要方式,开展精准宣传,从源头压降此类犯罪造成的社会危害。

      诈骗案件陡然多发 市民接连被骗

      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不受地域限制,具有空间跨度大、侵害面广、作案目标不特定、取证挽损难度大等特性。目前,已经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对此,南京警方先后成立了反通讯网络诈骗侦查大队及市公安局通讯网络诈骗查控中心(以下简称查控中心),全力加强对此类案件的打击力度,取得了显著效果。

      据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海荣介绍,警方通过梳理发现,近来南京及周边地区以冒充“公检法”、冒充“领导”等方式实施诈骗的案件多发,骗子以相同的手法屡屡作案,已有多名市民受骗,财产损失严重。

      2017年11月8日中午,市民任女士接到一陌生号码的来电,说任女士涉嫌一起王某的案子,并告诉任女士,“王某的案子今天下午四点开庭,你是王某同伙,现在王某指证你,说你跟他一起贩卖银行卡。”同时告诉任女士,其身份证在重庆办了一张银行卡,而这张卡涉及金额200多万元,并让任女士打重庆公安局的电话核实。“我没去过重庆,更不会去办银行卡啊,”听完情况后,任女士大惊失色,顿时感到手足无措。随后对方帮忙转接了电话,对方说任女士确实涉及这个案子,并让任女士先去宾馆不要让别人知道,在宾馆,任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向对方转账11万余元,随后发现被骗。

      无独有偶,11月9日上午8时许,市民金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徐经理,称其几个月前在武昌有一笔信用卡欠款,大概9000多元。“我根本就没有办过建设银行的信用卡啊!”金女士顿时感到莫名其妙。此时对方“好心”的告诉金女士可能是别人盗用其身份证办理了信用卡并盗刷,这种情况需要报警,而且要报武昌当地的警,并说可以帮金女士报警,于是帮金女士转接了一个电话,电话里是一个自称杨某的警官,“你的身份证办理了二十多张存折和银行卡,然后去诈骗了好多人。”“杨警官”告诉金女士,过了一会又换了一个人接电话,对方则自称是刑侦队长,“你的事情比较严重,需要交纳保证金,而且要冻结你的银行账户。”金女士大惊之下,立即将近2万元现金转入卡内,并告诉对方密码。在挂断电话后大概10分钟,金女士就收到了手机短信,得知卡内的现金已经全部被支出。之后对方又联系金女士,让其再转3000元到卡里,金女士觉得不对劲,感觉被骗了,所以立即选择了报警。

      “针对上述案件,我们共有十几路侦查员在外出差办案,时间最长的已经出差了1个多月,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十名,还有多起案件已进入收网阶段。”王海荣说。
每天拨打近400个电话 2个月拦截100余起。

      “针对近2个月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抬头趋势,在加强打击破案的同时,我们查控中心进一步加强了防范力度,对疑似被骗对象进行逐一预警回访,查控中心工作每天拨打电话近400个,与犯罪分子抢时间,2个月来共拦截诈骗警情100余起。”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通讯网络诈骗侦查大队教导员史胜强说。

      10月25日,查控中心对分析出的200余个疑似被骗对象进行逐一预警回访。当工作人员拨打市民张女士电话时,发现张女士的电话一直处于正在通话中,查控中心工作人员随即一方面发送防诈骗预警信息,另一方面坚持不懈拨打其电话。在连续拨打近半个小时之后,工作人员终于拨通张女士电话,在亮明身份,一番苦口婆心地劝导和分析之后,张女士终于断断续续地讲明了事情的缘由。

      原来,张女士从中午12点开始就一直在与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嫌疑人通话。骗子自称是通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并声称张女士的身份证在北京办了一张电话卡,一直在发垃圾短信,现在已经把这个情况反应给了公安局,莫名其妙的张女士连忙否认。此时骗子告诉张女士具体情况可以联系公安局,在经张女士同意后,就将电话转接到了公安局。电话接通后,另一名骗子就告诉张女士他是公安局的办案人员,声称他们最近破了一起“王某诈骗案”,而张女士则涉嫌其中,并发了一张张女士的“通缉令”给她,看到自己“通缉令”的张女士被吓懵了,于是立即带着她的全部存款16万来到银行准备进行转账,正在张女士挂了骗子电话,准备操作转账时,查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终于拨通了她的电话,在最后一刻成功阻止了张女士汇款。

      以“六进”为主要方式 开展点对点精准宣传

      “打击只是一方面,防范尤显重要。”王海荣说,在2015年,市政府建立了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分工,协调整合多方资源,全面遏制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发展蔓延势头,取得了显著效果,2016年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数成功实现了下降。

      “2017年截止目前,此类犯罪总体保持下降趋势,但在近期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为此我们立即决定组织开展此次宣传防范集中行动。”王海荣介绍,“这次宣传防范集中行动就是希望通过各联席单位成员的共同努力、综合施策,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知情面和知晓率,努力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强大舆论声势和社会氛围,进一步压降我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数,力争做到少发案、少损失。”

      在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记者看到了形式多样的防诈骗宣传手册,有专门针对中老年人受骗群体的,有专门针对学生的,有专门针对公司财会人员的。“此次集中行动中,我们根据各类通讯网络诈骗手段的特点,针对不同的受骗群体,制作了多种多样、简单易懂的防范手册,以防范‘进社区、进校园、进窗口、进企业、进场所、进媒体’等‘六进’为主要方式,开展‘滴灌式’、点对点精准宣传,希望市民积极响应,力争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王海荣说。

编辑: 景明

南京警方开展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集中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