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年治理让太湖水质重返20年前水平

2017-11-29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查多)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治理办公室28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太湖水质已经恢复到20年前水平。请听江苏台记者查多的报道。

      “十年治太,取得显著成效,经过十年治理,太湖水质总体上已好于1997年以前的水平,并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会上,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副主任钱江正式宣布,太湖顺利完成第十年应急度夏任务,严格守住了国务院交给江苏的“确保饮用水安全”和“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两条太湖治理目标。

      从2007年太湖发生蓝藻水危机至今,太湖的十年治理之路是我省调结构促转型的攻坚写真。在累计关闭5300多家重污染企业之后,太湖水质如今已从五类提升到四类,流域周边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50%,太湖治理走出了一条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湖泊治理的新路。

      但阶段性胜利还不能让人高枕无忧。钱江坦言,目前太湖流域排污总量仍大于环境容量,产业结构调整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太湖治理进入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全面开展化工、电镀、印染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园区专项整治,推进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加大水生态修复力度,确保太湖安澜,早日重现碧波美景。”

 

 

编辑: 杨守华

十年治理让太湖水质重返20年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