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大气驻点督查深入推进 严惩顶风作案企业

2017-12-07 18: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7日消息(通讯员苏环轩 李莉)近日,江苏省环保厅启动了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省级驻点督查工作。12月4日,我省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从5日夜里起,徐州AQI指数持续升高,12月6日早实时AQI达到重度污染。当天,小环来到徐州,跟着督查人员看看徐州市相关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经预测,今年冬季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往年偏差,因此省厅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省级驻点督查。此次督查中,13个设区市只有徐州实行了双组长制。督查人员介绍说,由于徐州地处江苏最北,受输入性污染影响较大,加上不像江南地区湿润多雨,大气污染防控形势尤为严峻。

      小环跟随省级驻点督查人员来到徐州市矿山东路——万科翡翠天御工地现场。刚进入万科翡翠天御工地大门,小环就被淋了一身水。工地负责人介绍,这是用于降尘的雾炮机,整个工地一共有6台。另外,工地塔吊上、施工围栏处、围墙上,都装有喷淋装置。但是小环看到现场显示屏上PM2.5数值仍高达193微克/立方米。在万科翡翠天御工地,省级驻点督查人员现场对照《徐州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要求,检查工地相关措施落实情况。

      在万科翡翠天御工地,省级驻点督查人员表示,这个工地相关设施比较齐备,管理也比较规范,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到位的现象,比如喷淋设施没有全部打开,裸土没有完全覆盖到位等。?针对省级驻点督查提出的不足之处,工地立即派人对裸露的沙土进行覆盖。

      省级驻点督查人员发现一个此前被断电的混凝土企业人和车辆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遂要求进厂检查。

      进入厂区,没有发现生产迹象。但是省级驻点督查人员告诉小环,前几天他们巡查过程中发现该厂利用自发电设备偷偷生产。经验丰富的督查人员很快发现了蛛丝马迹:装载机的发动机还热着,而旁边原料堆的砂石有明显的新鲜的铲车铲过的痕迹,皮带附近也能闻到胶皮味。

      这家徐州翔华混凝土有限公司厂区地面一层厚厚的尘土,砂石等物料也没有进行覆盖。督查人员指着电线杆告诉小环这家企业已被断电,可是居然自行购买发电设备进行生产。造成企业这种行为的原因还是利益驱使。因华北地区强化环境督察,导致钢材、混凝土等不但价格持续走高,还供不应求,因此企业冒着违法的风险也要追逐这份黑色的利益。

      据了解,铜山区环保局已对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但是鉴于其屡教不改、顶风作案,他们将建议政府采取进一步强制措施,直至关停。

      除了顶风作案的企业外,驻点督查人员们还发现了徐州“最脏”的马路——104国道茅村段这个环岛,重型卡车川流不息,车流卷起的尘土漫天飞扬,经过的车辆车身也满是灰尘。仅仅5分钟,就有超过70辆重型卡车经过,其他车辆更是超过这个数量。

      现场还看到不少运送砂石的卡车,只草草在车上搭个纱网布条,根本没有覆盖到位。省级驻点督查人员表示,这个路口是他们来到徐州后见过的最脏的路段,他们会立即将情况反馈给铜山区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

      此次省级驻点督查重点检查以下内容:省政府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各地大气治理强化方案、冬季空气质量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煤质控制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情况,工业点源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油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情况,扬尘污染控制情况,各类尘源控制整治情况,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情况等。

      省级驻点督查明确,各市须每日对辖区内检查企业的情况和发现的环境问题进行汇总,省级督查组要根据督查情况和各地专报,形成每日督查报告和统计表。同时要求各市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对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的,采取区域限批、挂牌督办等措施,确保实现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国家考核目标。

编辑: 景明

江苏大气驻点督查深入推进 严惩顶风作案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