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站公布2018年春运方案 增开119.5对客车

2018-01-23 1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23日消息(通讯员祖韬)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计40天,该站预计发送旅客679.5万人,同比多发送52.61万人,增长8.39%,日均发送旅客16.99万人。预计节前发送旅客264万人,同比多发送17.22万人,增长7%;节后发送旅客415.5万人,同比多发送35.4万人,增长9.3%。春运期间,该站将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采取加开旅客列车、优化开窗方案、加强信息服务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需求。

      春运客流特点

      2018年春运比2017年春运推迟19天,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客流相对集中。客流主要由基本流、学生流、民工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

      一是寒假学生客流自1月10日起启动,其中1月13-27日为节前学生出行高峰,南京70多所大专院校放假时间主要集中在1月18日至27日,春运前预计春运节前将有20万学生离宁,与节前的探亲、务工客流错峰出行。

      二是春运节前整体客流平缓,但持续时间较长(进入春运前20天就启动学生运输工作),进入春运后探亲流、企业务工流等客流叠加。节前客流主要去向:直通以云贵川渝方向、两湖两广方向、京津、山东、东北、西北方向为主;管内以安徽、徐州以及苏北等方向为主。

      三是春节期间以探亲访友、旅游购物等短途客流为主,节中初二起仍出现以厦门等沿海方向为主的旅游小高峰。

      四是春运节后运输期间务工返城流与探亲流、学生返校客流叠加,预计节后首次高峰在2月22日(正月初七),主要由务工流、探亲流叠加等返程客流。元宵节后迎来务工返城流、学生返校流高峰,同时春节进入3月份,以周末、春游等客流为主。节后客流主要去向:直通以广东、福建方向,天津、北京方向,武汉、长沙方向为主,管内以苏锡常、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地区为主。

      春运增开列车方案

      为全力保障春运,该站直通临客采用基本和应急二套梯次运力方案,管内临客按节前、节后两套方案实施,春运期间共计划增开客车119.5对:南京站安排临客43.5对;南京南站安排临客76对。同时,春运期间该站高铁、客运专线共安排41对夜间开行的动车组临客列车,其中直通动车组临客列车29对:基本方案15对,应急方案14对;管内动车组临客列车12对。同时,春运期间,高铁、客运专线实行高峰运行图:京沪高铁北京南~上海虹桥G103/G136、G109/G144、G123/G156、G127/G160次、上海虹桥~北京南G118/G149、G124/G155、G128/G159次7对直通周末线春运期间满线开行。管内南京~上海G7097/G7098次周末线按现行规律逢周五、周日开行。

      增开南昌、鹰潭、苏北及宁安方向始发临客

      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共计划增开始发临客列车17列(其中应急1列),分别往南昌、鹰潭、邵阳、苏北及宁安等方向,具体为:南京南—邵阳G4837次,南京南—南昌西G4767次,南京南—南昌西G4773次,南京南—南昌西G4779次,南京南—西安北G4334/5次(应急方案/夜间开行),南京南—鹰潭北D4671次(夜间开行),南京南—六安D9481次,南京南—芜湖D9541次,南京南—芜湖D9553次,南京南—芜湖D9555次,南京南—芜湖D9557次,南京南—芜湖D9559次,南京—徐州D9574次,南京—如东K5732/3次,南京—盐城K5736/7/6次,南京—徐州K5808次,南京—徐州K5810次。此外,恢复开行的淡季停运列车榆林~苏州K1323/2/3 K1324/1/4次1对。

      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共开行旅客列车548对,其中图定旅客列车428.5对,增开客车119.5对,相对于2017年春运增加图定旅客列车22.5对,增开列车增加24对,共计增加46.5对。新线开通高铁动车,为返乡旅客提供更多便利和选择。去年,南京至西安、兰州高铁相继开通,加之“12.28”铁路调图后,南京新增始发开往汉中、广元、绵阳等方向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以及南宁、厦门、南通方向高铁动车组列车的增加,对于春运去往上述方向的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节前售票高峰平稳渡过 适时关注增开列车

      目前,春运节前售票高峰已经结束,2月1日前发送学生近18万人次,2月10日至年前是春运节前出行最高峰,南京地区目前已发售春运节前火车票近64万张,主要以北京、云贵、川渝、郑州、西安、乌鲁木齐、石家庄、太原、武汉和管内苏北、宁安、徐州、合肥方向为主。从预售情况看,节前南京往北京、云贵川渝、西北、东北、武汉、江西、徐州方向车票剩余较少,往广州、苏北、宁安、沪杭方向动车组列车车票相对充裕。铁路部门提醒,春运增开列车车票也已经陆续开售,前期未购买车票的旅客,可随时关注临客车票发售情况,特别是前往汉口、成都、郑州、西安等长途方向,上海始发临客列车较多,旅客可以给予关注。有关临客开行时刻、停靠站、车票出售时间请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或关注车站发布的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对于目前还没买到春运车票的旅客,也可关注以下几种方式:一是选择“接续换乘”。去年10月开始,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推出“接续换乘”服务,旅客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例如前往石太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坐列车到济南,在济南换乘开往石家庄、太原的列车;前往云贵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车到长沙,在长沙换乘开往贵阳的列车。二是使用自动刷新功能。为提升旅客购票体验,12306网络和APP平台提供自动刷新功能。在12306网站“车票预订”页面,右侧查询按钮下有“开启自动查询”选项,选择后自动提交。一次最多可同时选择5名乘客,选择对应的时间和坐席后,系统每间隔5秒自动刷新车次坐席情况。三是错峰购票出行。铁路节前返乡客流主要集中在节前一周左右,春运前或刚开始阶段购票需求增幅尚不明显,部分热门方向的车票挑选余地还比较大。广大旅客可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春运初期的车票,错峰购票以便返乡。四是选择其他交通方式。由于春运期间大量旅客购票返乡,且高峰时段、方向等高度集中,铁路运能在局部时段、去向仍无法完全满足所有旅客的购票需求。因此,仍有可能出现少数旅客买不到票的情况,若实在没有买到心仪的火车票,不妨考虑选择民航、大巴等其它交通工具出行。此外,与其千里迢迢集中赶车回家过年,把家乡父母孩子接到南京过年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新服务新举措让出行体验更美好

      面对春运单向大客流考验,铁路南京站将按照铁路总公司提出的“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努力做好服务工作。售票方面推出系列售票新举措,让旅客购票更轻松、体验更美好。一是开展“常旅客”会员服务。自去年12月20日铁路总公司推行“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以来,南京站、南京南站设立了17个会员服务人工窗口,升级了228台自助售取票机。下一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组织完善会员服务标准、服务流程,提升铁路常旅客会员出行体验。二是扫码支付全覆盖。2018年春运将实现自助售票机微信、支付宝主动“扫码支付”,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宝主动和被动“扫码支付”全覆盖。从而实现现金、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三是有针对性的做好不同成分客流购票服务。为做好学生购票工作,铁路部门对春运期间始发图定普速列车硬座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票额进行适度预留,方便学生旅客线上和线下专窗办理学生票。针对有需要的务工人员,在南京站和南京南站各开设了一个“E购票体验区”,同时设立“务工人员服务窗口”,为互联网、自助售票机使用不便的旅客提供现场指导购票以及导乘、咨询等服务。四是自助售票机跨局异地售票。实现自助售票机跨局异地售票功能,使自助售票机由目前只可发售本局车票扩展至可发售全路各次列车车票,同时车站售票窗口实现可查询跨局异地车票情况。五是其它新举措,网络购票推出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推出智能化的售票信息服务;提升互联网及APP购票体验等。

      客运服务方面,一是自助实名制验证设备投入使用。南京南站去年率先试点推行“人脸识别”实名制验证模式,动态跟踪、持续改进,经多次升级后,改进了人脸比对技术,旅客通过自助闸机时间缩短至3-4秒,识别率达到80%-85%,误差率小于千分之二。验证方式也进一步改进,实现了车票二维码任意方向识别;目前南京南站共有“人脸识别”实名制验证通道32个。三是引进智能导航系统。在南京南站试点车站智能导航系统,将南京南站平面示意图植入高德导航,实现南京南站区域内智能导航,从而更加完善车站旅客引导服务功能。四是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完善车站母婴服务设施建设,南京站和南京南站母婴室以及儿童乐园升级改造全面完成;继续优化便捷换乘,实现南京南站候车室东西两侧均可便捷换乘;加大自助式客运服务设施的投入以及布局的优化调整,南京站候车室及旅客进站口投放19台取票机;南京南站候车室及到达层出口处投放37台取票机。五是弘扬品牌服务。以“158雷锋服务站”为引领,认真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工作。在南京站、南京南站进站口安装重点旅客接送站系统,为重点旅客家属提供进站接送站服务。加大“158雷锋服务站”人力安排,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更多的帮助。招募志愿者以及社会义工也主动加入到车站春运服务工作中。

      制订应急预案、加大查危力度,确保平安有序

      确保安全有序是铁路春运工作最核心的任务。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将投入足够的查危设备和安检人员,加强查危、防火防爆工作,做到旅客行李件件过机、人人过安全门,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同时,春运期间冰冻雨雪恶劣天气多发,确保正常运输秩序难度大,突发的冰冻雨雪恶劣天气和设备故障极有可能造成列车晚点,这些将对铁路运输组织造成很大困难。目前,车站已经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制定了应急预案,尽全力做好春运服务工作,同时恳请广大旅客给予理解支持。

      车站提醒旅客,春运期间火车票较为紧俏,旅客误车后很难再改签到下一趟车或第二天的车票。春运期间旅客出行较集中,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提前到就近的客票代售点或车站换取车票,避免开车当日因取票不及时耽误行程;南京有两个火车站,务必要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不要跑错车站;乘车当天适当提前出门,为市区交通、进站安检和实名制验票等留足时间。

编辑: 景明

南京站公布2018年春运方案 增开119.5对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