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农村工作会议 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2018-04-09 08:18:00来源:新华日报
        央广网南京4月9日消息 4月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讲话,深刻阐述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和方法路径,对推动我省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作出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就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全力谱写好乡村振兴的江苏篇章。要深刻认识“三农”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全面认识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的阶段和水平,以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总书记作出的七个方面路径指引和“五个振兴”的布局安排,坚持解放思想,坚持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努力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用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践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指出,要按照“四化同步”理念,加快推进乡村现代化进程。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积极探索城乡要素合理流动机制,加快实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城乡融合、协调发展,要以乡村发展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对城乡发展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重点围绕改善住房和基础设施条件,按照主攻苏北、提升苏中、优化苏南的总体定位,加快推进乡村现代化建设。突出规划引领,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形成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全面覆盖的规划体系,针对不同地域区分政策、因势利导,分类推进、有序实施,进一步优化乡村布局。突出品位质量,建设标准要高,环境条件要优,文化含量要足,把每一个乡村都作为作品来精心打造,教育、医疗、文化、交通、信息、环保、生态等各方面配套同步跟上,打造一批乡土文化地标。突出机制创新,鼓励各地采用多样化、最适合自己的办法,让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同时发力,形成务实高效的资金投入和建设运营机制。
        会议强调,我省农业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要导向,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化农业的产业、生产和经营三大体系,全面提高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立足自身解决好吃饭问题,并把握农业主要矛盾变化,着力破解结构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的矛盾,稳住产量,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发展高质量的现代农业,打造新时代的“鱼米之乡”。要围绕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深化农村农业体制机制改革,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大力度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针对科技研发、设施农业、品牌培育等难点重点问题出台更加务实的政策。要把解决好“谁来种地”的问题作为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研究制定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规划,因地制宜、多管齐下,建立一支能够适应农业现代化需要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会议指出,要坚持绿色发展,把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命线,更大力度推进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展现鱼米之乡的“最靓颜值”。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在挖潜持续推进城乡绿化,全面推进江淮生态经济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打造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推进农业污染集中治理,实施绿色生态农业建设行动,突出解决好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和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推动村庄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行农村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加强被撤并乡镇集镇区的环境整治。全面治理农村河塘沟坝,用5年时间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会议要求,着力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品牌强农行动,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动融合发展。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抓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提升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抓好农业农村领域重大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城乡要素合理流动机制。着力强化乡村振兴政策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人才建设力度。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提高把方向、谋全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完善领导机制,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健全并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推进思想解放,围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打破固有思维定式和传统路径依赖,提高发展站位,解决好发展的信心问题、动力问题、思路问题。深化农村改革,紧扣城乡关系重塑,对城乡改革作出统筹谋划,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强化投入保障,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推动乡村善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保护好、传承好乡村文化,持续开展文明村创建和移风易俗行动。按照中央关于精准脱贫的要求和我省实施规划,突出“精准”,坚持实干,强化责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会议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奋力开创江苏乡村振兴的新局面,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为全国乡村振兴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在宁省委常委、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有关领导,各市县党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耿 联)
编辑: 杨守华

江苏农村工作会议 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4月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