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多措并举成功破解小麦赤霉病防治难题

2018-05-26 1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盐城5月26日消息(央广记者杨守华 央视记者杨光)江苏作为我国小麦主产区之一,今年小麦赤霉病呈现高发流行态势,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江苏各地采取各种措施,克服资金等困难,将小麦赤霉病控制在了2%左右。 
总台记者在丹阳市采访种粮大户
        在常州市金坛区的田里,记者见到了染上了赤霉病的麦子。正常的麦穗成熟后呈金黄色,但染病的麦穗上会沾染上一层红粉,看上去像红色的霉斑,赤霉病也因此得名。江苏省农委植物保护检疫站副站长杨荣民介绍:“这种大量的红粉,就是它的病菌的孢子,那么一旦这个产生孢子以后,这个小麦的这个籽粒,它灌浆就不实了,它就是瘪粒的,瘪的,然后里面会产生大量的毒素,你比如它会产生呕吐毒素,人吃了以后也会造成人呕吐,牲畜吃了以后也会造成牲畜的呕吐。”
        感染了赤霉病的小麦会烂根,烂穗,这种病目前只能预防,一旦爆发没法治疗,只能看着小麦得病。在江苏盐城市盐都区,央视记者杨光在实地采访后介绍:“这里总共种植了有41万亩的小麦,再过差不多不到10天的时间,这些小麦即将丰收。那么今年赤霉病在这里的病穗率是控制在了0.5%以下,而在2012年时候这里的病穗率却高达20%以上。呈现一个特大流行的状况。当年病穗率是导致小麦减产了1成,而整个麦农的收入少了近3成。”
央广记者杨守华在现场出镜
        今年江苏共种植小麦3300多万亩,经过有效地防治,今年江苏小麦赤霉病病穗率控制在2%左右。虽然今年江苏在小麦赤霉病防治上收效良好。但在预防的过程中还普遍存在资金短缺,散户预防技术不高等问题。江苏省农委植物保护检疫站副站长杨荣民介绍,中央财政在赤霉病防治这一块的资金全省是435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药物给农户免费发放:“药本的话至少应该说,这个要划到5—10块钱之间,也就是说,一亩地如果打赤霉病防下来,大概可能要到15到20块钱之间,所有的这个防治成本,所以说中央给的这个钱是不够的。”
        对于一些大户来说。虽然政府免费提供一部分药剂进行防治,但大部分还是要自己买药防治。江苏丹阳市延陵镇宝林村农场主蒋须俊介绍,他今年种了120亩小麦,自己投入小麦赤霉病的资金压力还是很大的:“今年在这个赤霉病防治上,除了政府赠送了一点那个赤霉病的50多亩田的药剂,自己再重新投入了,第一次是1900多块钱,第二次投入2000多块钱。在赤霉病防治这一块,自己个人投资了大概是4千块不到。赤霉病严重的话,利润可能还要低。”
兴化市丰收在望的麦子
        为此,江苏各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进行破解,进一步提升防治水平。为了帮助散户做到精准防治,有的地方在防治关键时期用村广播播放通知或者安排技术人员上门巡查,发放书面指导。而有的则发动邻里间开展帮扶。在兴化市,为了防治小麦赤霉病,当地政府采取了给中粮大户送药,通过种粮大户的防治示范来带动散户进行防治的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总台记者在盐城市盐都区采访种粮农户
        在盐城市盐都区,小麦种植面积40.9万亩,中央救灾资金给了80万,区政府又自己配套了200多万用于免费发放药物做到全覆盖。盐城市盐都区植物保护检疫站站长仇学平介绍:“对20亩以上的,实行了两次防治赤霉病药物全覆盖。散户只要有小麦种植的,就是防治一次药剂是满足它的要求的。如果没有这个配套资金,估计有部分群众只防治一次。今年大流行的年份,防治两次是必须的,如果防治一次效果没有保证。” 
        与此同时,江苏省农业部门还采取了推广耐病品种的方式调整小麦种植品种。并且今年还选了16种药物进行比对实验,力求筛选出对病菌最有效力的药物来年进行推广,以进一步降低赤霉病带来的危害。
编辑: 景明

江苏多措并举成功破解小麦赤霉病防治难题

江苏作为我国小麦主产区之一,今年小麦赤霉病呈现高发流行态势,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江苏各地采取各种措施,克服资金等困难,将小麦赤霉病控制在了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