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力争2020年初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2018-05-28 10:51:00来源:新华日报
        央广网南京5月28日消息 5月17日-19日,由省委组织部、省经信委联合举办的第148期领导干部(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题研究班开班。来自工信部、知名企业和高校的“大咖”们,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解读、实践探索、趋势分析等作专题报告。
        工业互联网成各国竞争焦点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说,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已成为各国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共同选择:美国提出“再工业化”,将软件、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工业融合,颠覆制造企业生产服务方式作为发展重点;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发布“数字化战略2025”;日本发布《科技创新综合战略2017》,提升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的竞争力……
        “工业互联网平台正进入规模扩张的窗口期。” 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司副司长安筱鹏介绍,全球产业巨头们争相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围绕“智能机器+云平台+工业APP”功能架构,整合“平台提供商+应用开发者+用户”生态资源。美国GE公司2015年8月推出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主要覆盖风电、航空等领域,集聚5万名开发者,已开发160种APP。
        我国工业总产值占世界的25%,是工业互联网的最大市场,拥有“后发先至”的巨大潜力和市场优势。去年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
        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
        目前,中国制造业面临一些“瓶颈”:制造成本上升,已接近美国;企业利润太低,产品处在中低端并缺少增值服务。制造企业希望通过与互联网融合降低成本,工业设备制造企业需要通过服务型制造增加利润,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必然选择。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介绍说,2005年起,徐工对工程机械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并逐渐建立信息工业互联网平台 Xrea ,目前覆盖机械、石化、建材、船舶、轨道交通、能源、畜牧业、军工等八大行业领域,入网设备超过46万台,年数据增长量1.1PB,开发115个工业APP,管理超过3000亿元资产,有力支撑徐工集团行业第一的发展地位。
        “工业互联网是激发数据驱动的重要引擎。”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介绍,常州天合光能在光伏电池片生产质量的提升上遇到瓶颈,引入“阿里云ET工业大脑”后,通过物料数据、设备参数、MES系统数据等深度分析,识别出关键影响因素,优化设备参数,提升电池片质量,A品率一举提升7%,年综合效益提高近2亿元。
        江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就江苏而言,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副省长马秋林说。
        我省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尚在探索期,缺少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标找差,近年来,江苏陆续出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等文件,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省经信委副主任胡学同说,发展工业互联网,还需在加强平台建设、加强推广应用、构建创新体系、加强产业支撑、优化发展环境等5方面进一步发力。下一步,江苏将通过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强化工业互联网支撑体系、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建设20个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到2025年,建成2-3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全覆盖,规上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覆盖率超九成。(付 奇)
编辑: 杨守华

江苏力争2020年初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江苏将通过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强化工业互联网支撑体系、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建设20个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