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省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报告》发布

2018-06-04 15: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4日消息(通讯员苏环轩 吉樱)六五环境日前夕,江苏省环境保护公共关系协调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度《江苏省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大幅提高,环保认知和环保行为有待同步提升。

      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江苏已连续开展两年,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本次调查在研究指标、调查方式、问卷设计等方面作了进一步的完善,使调查研究更趋科学与精准,此次是首次发布。

      本次调查由江苏省环境保护公共关系协调研究中心联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开展,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抽样调查,调查对象覆盖13个设区市各行各业的普通居民。调查主要从环保认知和环保行为两个方面评价公众的环境意识水平。其中,环保认知包括对环保知识的掌握以及对环境问题、环境质量的关注。环保行为包括个人环保行为和环境公共事务参与情况。

      调查显示,全省公众环境意识指数为77.4分(满分为100分)。其中18-40岁人群环境意识得分最高。从调查情况看,受教育程度越高,环保认知水平越高,环保参与度越高,环境意识得分越高。其中硕士及以上人群环境意识得分最高,为79.67分。

      受访者普遍环保的关注度非常高,其中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高达95.01%,对环境质量的关注度为78.39%。在诸多环境问题中,受访者最关注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问题,其中大气污染问题的关注度达到73.07%,水污染问题的关注度为67.12%。

      本次调查发现,18-40岁的受访者倾向于通过微信、微博、新闻APP等新媒体获取环境信息。65岁以上的受访者更喜欢通过电视、报纸和杂志、广播等传统媒体获取环境信息。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随着环境信息获取渠道的拓宽以及受访者对环境问题和环境质量关注度的提高,受访者的环保知识水平有所提升,如对“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的知晓率高达87.94%,对“水体污染与化学需氧量关系”的知晓率达到68.7%,对“环境问题举报电话”的知晓率达到59.52%。

      调查中发现,绝大部分受访者在日常生活中能或多或少践行环保行为。受访者中经常选择绿色出行的达到45.61%,经常做到垃圾分类处理的只有25.25%,经常自备购物袋的仅有23.66%。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环保公益活动的参与度较高, 77.53%的受访者参加过环保公益活动。而在参与完善环保政策、监督环境信息公开、监督秸秆禁烧等方面的参与度较低。

      环境意识是国民素质的重要内容。开展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旨在了解我省公众环境意识状况,分析不同群体公众环境意识特点及差异性,更加科学地提升公众环境意识水平,进一步推动公众有效参与环境公共事务。未来,江苏省环境保护公共关系协调研究中心将持续开展公众环境意识调查和研究,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环境保护工作建言献策。

编辑: 景明

《江苏省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报告》发布

调查显示,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大幅提高,环保认知和环保行为有待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