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工作集中调研举行

2018-06-27 1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门6月27日消息(记者李欣 景明)6月26日至27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校园足球工作集中调研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此次集中调研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江苏省教育厅承办、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和海门市教育局协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省级校足办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特邀媒体共计240余人参加此次集中调研。

      参加集中调研代表实地考察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江苏省海门市中小学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和“满天星”训练营建设情况,并进行了校园足球工作分组交流讨论和汇报。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市、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上海市普陀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等7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代表从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发展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凝聚社会合力等方面介绍了推进本地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探索形成了具有东、中、西部不同地方特色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山东省滨州市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通过抓实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探索出了“普及+提升+竞技+精英”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

      集中调研中,王登峰高度评价了各省级校足办、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紧紧围绕“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校园足球发展思路,在校园足球改革发展中探索出了新路子、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3年多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程度大幅提升,2021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共有近1200万学生每周参加一节足球课教学与训练。校园足球竞技水平显著提升,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中俄校园足球友谊赛成功举办,全面检阅了校园足球“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出国交流比赛”四位一体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推动校园足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搭建完成,校园足球迈入上水平、精细化和高质量发展阶段。

      王登峰强调,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要坚定不移抓牢抓实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支撑保障和评价激励等“五大体系”,坚定不移推进以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为基础的发展模式,凝心聚力推动校园足球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24个分营将于7月6日正式拉开帷幕,要认真组织好参营、训练、竞赛和最佳阵容选拔工作。

      集中调研期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推进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备忘录,与北京市延庆区等41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签署了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备忘录,共同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发展。

编辑: 杨守华

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工作集中调研举行

3年多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程度大幅提升,2021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共有近1200万学生每周参加一节足球课教学与训练。校园足球竞技水平显著提升,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中俄校园足球友谊赛成功举办,全面检阅了校园足球“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出国交流比赛”四位一体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推动校园足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搭建完成,校园足球迈入上水平、精细化和高质量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