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8雪浪大会顺利召开

2018-06-30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无锡6月30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本着“为中国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搭建平台”为宗旨、“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为主题,2018雪浪大会于6月30日在无锡召开。本次大会由十几家龙头制造企业发起,超过500家制造业企业参加。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讲话中表示,雪浪大会落地雪浪小镇,是无锡民营制造业发展的历史必然。同时,无锡也是中国制造业的高地,近年来,无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动民营制造业企业走出一条“互联网+”和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拉动产业转型的成功之路,从而有力支撑无锡跨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的行列。
        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移动互联网向万物互联网的转变,为汽车行业带来了重大机遇。未来,汽车将是万物互联时代最大、最核心、最重要的“物联巨舰”,它将承载工业制造业的创新使命,推动全行业及相关产业的价值重塑。
        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分享了阳光集团从精毛纺行业引领者到数字化升级革命者的经历。她表示,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料,带来了改变商业模式的神奇功效;数据让库存变成资源,成为新动能,带动销售与市场跑起来。
        双良集团董事长缪文彬认为,目前行业痛点在“离散”的客户、“离线”的数据、“被动”的响应,而通过互联网的赋能作用,能让数据“出差”、让服务“在线”。“节能,数据成为新能源”,基于这样的理念,双良搭建了自己的能效云平台,让服务更加智能化,做到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贝斯特精机总经理兰恒祥介绍了无锡贝斯特智能化进程的思考与实践。早在2015年5月,也就是国家刚刚提出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时候,贝斯特的智能工厂就已经投产。他们已经改造了制造业,现在他们正在思考制造业需求如何拉动工业软件架构的变革。
        卧龙控股集团副总裁朱亚娟讲述了卧龙集团如何以成为电机智能制造标杆工厂为出发点,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制定了一系列符合逻辑且可执行的目标,最终实现精益化生产、数字化生产、智能化车间和可持续化制造。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杨华勇,银杏谷资本创始人兼总裁陈向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胡义东,雪浪数制创始人兼CEO王峰,以及雪浪小镇的代表参与了以“雪浪小镇与制造大脑”为主题的主论坛圆桌对话环节,进行了认真的对话。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启动建设雪浪小镇,是无锡市委市政府为了顺应当今世界迈入数字经济和万物互联时代的新形势,充分发挥无锡制造业的实力优势和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先发优势,推动制造业与物联网产业融合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雪浪小镇因制造业而生,为制造业而成长,是和制造业企业血脉相连、同生共荣的命运共同体。雪浪小镇的代表表示,雪浪小镇将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着力打造无锡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强大引擎,打造无锡工业企业的制造大脑,为无锡制造业的发展输出服务力和影响力。
       最后,雪浪小镇名誉镇长、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为大会作总结致辞。王坚博士强调,雪浪小镇就是要把制造业推向前台,把制造企业打造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先进生产力代表,引导、激发更多的企业走向数字化经济,这就是雪浪小镇的唤醒计划.
        除重量级的主论坛外,本次大会特别根据企业具体痛点,设置了多达二十四场的分论坛。分论坛涉及工业互联网平台、柔性制造、人才、企业智能化自我诊断等多个细分领域。
        此外,大会开放近万平米智能制造科技互动体验展。在展区内,上汽荣威、双良、雪浪数制、法尔胜、中特集团、华宏科技、阿里云、银杏谷资本等20多家先进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公司,拿出了“压箱底”的技术产品,现场展示颇具数字化的颠覆性解决方案。
 
编辑: 景明

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8雪浪大会顺利召开

本着“为中国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搭建平台”为宗旨、“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为主题,2018雪浪大会于6月30日在无锡召开。本次大会由十几家龙头制造企业发起,超过500家制造业企业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