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环保“组团”点对点帮扶地方高质量发展

2018-07-10 18:4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连云港7月10日消息(通讯员苏环轩)生态环境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衡量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江苏环保以思想大解放为指引,在监管中送服务,创新形式邀请金融界及国企领导,日前“组团”前往连云港,实施“点对点”帮扶,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环保作为监管部门专题开展针对某个区域的帮扶工作,这在江苏环保历史上还是首次。”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潘良宝说,江苏省环保厅党组对“点对点”帮扶连云港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也进行了多次交流并形成了会议纪要。

      潘良宝表示,以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通过共商共议,合力解决连云港市突出环境问题的这一创新形式,是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江苏环保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江苏部分沿海化工园区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违法、违规、达不到生产排放标准的化工企业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并实施系统治理,提升了环境质量。

      江苏环保在积极研究支持地方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经济政策和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沿海化工园区整治工作的指导,依法支持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恢复生产并规范发展。明确了复产企业所在化工园区环保要求,及化工企业所要达到的复产环保要求和相关程序。对化工园区环保规范化建设和化工企业有序复产进行分类指导。

      生态环保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必须坚持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

      “创新体制和机制,真正把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起来,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从而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潘良宝说,这次专题帮扶连云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省环保厅不仅组织了多个处室的处长组成团队,还邀请了金融界和大型国企的领导参加,就是期望在帮扶过程中,大家群策群力、深入研判、精准发力,有效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和改善。

      在实地走访连云港赣榆、徐圩等地后,7月5日,江苏省环保厅服务连云港市高质量发展现场办公会在连云港召开。连云港市副市长徐家保介绍说,连云港近年来推进的地级市战略环评、“三线一单”试点走在全国前列;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起步良好;环境执法全面从严,化工园区整治力度空前。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委提出要坚决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环境打造成连云港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连云港市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政府一把手亲自分管环保的工作机制。

      据了解,连云港为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今年出台了生态环境高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及污染物收集能力、污染物处理能力、清洁能源供应能力、监测监控能力等“四个能力”提升方案;另外,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提升方案已经印发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提升方案正在加快编制中。

      在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过程中,连云港仍有一些短板和问题需要解决。针对连云港市整理出的涉及7各方面14个事项待解决问题清单,江苏省环保厅参与现场办公会的环评处、规财处、生态处、大气处、水处、土壤处、第四专员办、宣教中心、中江国际集团、华融中财基金、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民生银行的有关负责人,就环评、财政资金、生态示范及“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的创建、跨省联防联控、创建地方绿色债券等问题,逐一做了积极的回应。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征”。潘良宝在现场办公会上表示,连云港市及部分区县提出的待解决事项,省环保厅将与连云港市进行梳理,根据具体情况,按照轻重缓急予以划分,对重点问题将重点会办重点解决,一般问题予以兼顾,让服务对接工作尽快产生实效。

      江苏环保推行的“点对点”帮扶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动,今后将在拓展的过程中,根据情况需要,扩充帮扶团队的力量,引入高能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同服务地方的发展,解决地方发展中的难题。

编辑: 景明

江苏环保“组团”点对点帮扶地方高质量发展

环保作为监管部门专题开展针对某个区域的帮扶工作,这在江苏环保历史上还是首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