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获各界广泛好评

2018-10-13 07:1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10月8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八点档播出以来,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论述中的用典进行生动阐释和解读。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德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明胜收看后感慨地说:“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放在心里的情怀。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处在接触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走进千家万户,做好服务工作,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节目目前已播出5集,题目分别是《一枝一叶总关情》、《治国有常民为本》、《国无德不兴》、《国之本在家》以及《报得三春晖》。每集节目由“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6个环节构成。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钟驰航说,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播出预告就十分期待,还跟一同参与西部计划支教的“战友”分享这一消息。
      钟驰航曾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一所中学支教,在那期间他读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觉得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的事迹,如同支教路上的一盏明灯,给予他力量和思考。他和同学在观看节目后一致认为:“节目启发我们青年学生在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要像青年习近平一样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读万卷书,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行万里路。”
      将国家的大政方针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解读,让大道理也能“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少观众纷纷表示,“平‘语’近人”这一节目的尝试令人耳目一新。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2018级学生郭怡宁说,这档节目将传统经典从岁月长河中轻轻捧出,赋予了它们意义非凡的新生。前四集立足于“为民”“仁政”“立德”“家风”四个主题,从多元化的精神层面详细阐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几个重要组成因素,于潜移默化中加强了观众们的家国情怀。知名专家教授们以演讲和访谈的形式,将相关语录背后所蕴藏的深厚底蕴与价值内涵向受众娓娓道来,优雅谈吐间尽显一派学术风骨:
      “在他们声情并茂的剖析中,我体会到了习主席将时代背景与名言典故巧妙结合的治国智慧,感受到了习主席一心为民的品格情怀,同时也品味到了我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思想道德境界与民族自豪感均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  
      据了解,《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今天(13日)继续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八点档播出,央视网同步推出。今天播出第六集《只留清气满乾坤》。本集主要围绕“共产党员的修身”这一主题展开,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等典故,从“什么是修身”“为什么修身”“怎么来修身”三个段落进行阐述。
编辑: 景明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获各界广泛好评

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