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大咖”论剑

2018-10-11 23:30:00来源:龙虎网

        央广网南京10月11日消息  “智造改变世界,融合创新未来”。金秋十月,在水秀山灵、古韵今辉的江苏,一场以“赋能升级,智造未来”为主题,以“让制造更聪明”为使命,以“聚·融·创·变”为路径,以“全球视野、中国战略、江苏探索”为指针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正如火如荼开展着。这是一次汇聚智能制造全球精英的世界性顶级盛会,也是一次重点聚焦世界智能制造发展方向的专业展会,还是一次解析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的潮流之会,更是一次针对制造业各实际应用领域进行研讨的技术大会……诸多论坛主题在引领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增进人类社会福祉等方面都走在“智能”前列,颇受关注。其中,2018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更是吸引诸多行业“大咖”参加。

        主论坛将推进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

        为促进产品技术落地,共享应用场景红利,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期间,2018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重磅亮相。作为国内最高层次、最具影响力、参会人数最多的服务机器人的活动品牌,该论坛作为系列论坛已于2015年、2016年、2017年成功举办了三届,取得广泛的社会反响,得到了业内及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本次论坛迎来相关部门领导、专家、教授、行业“大咖”及高层次企业家参会,预计整个论坛期间,参会人数超千人。

       2018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由一个主论坛、四个分论坛、三场专项活动等板块组成。其中,主论坛将致力于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及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推广服务机器人产品应用,促进相关核心技术的开发,注重服务机器人领域的行业资源和应用需求对接。

        在主论坛的主题演讲中,工信部装备司副巡视员王建宇介绍了中国机器人的产业现状并提出了一些发展建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机械工业服务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主任、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工程技术中心主任、IEEE R&A北京大区主席王田苗从诸多方面为与会人员分析了AI/RT技术与产业的发展;科大讯飞副总裁、讯飞AI研究院联席院长、IEEE fellow李世鹏《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演讲主题让大家看到了人工智能在现实生活中的生产与应用;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陆建峰通稿PPT现场演示了复杂环境下的服务机器人如何“跋山涉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丁宁阐述了人机共生时代的特种机器人的设计与落地;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朱建以《柔性驱动器和柔性机器人》为演讲主题,介绍了机器人有“刚”也有“柔”。

        分论坛覆盖医疗、健康等方方面面

        除主论坛外,本次2018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还将举办四场专业分论坛,分别为医疗康复养老机器人、人工智能+睡眠健康科技生态、中国机器人行业资源对接会、特种机器人分论坛。

        医疗康复养老机器人分论坛将围绕医疗机器人领域的学术、临床和产业交流,协同创新、融合行业资源,推进医疗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就康复医疗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与进展、专利格局及创新方向以及如何实现商业化落地、改善医疗体系等方面进行研讨。该论坛上将邀请东南大学、西安交大、哈工大机器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等一批科研院所及行业内专家参会。

        人工智能+睡眠健康科技生态分论坛将围绕着人的衣食住行,把人工智能的应用设计到睡眠辅助产品或服务中,用人工智能和移动医疗赋能传统行业。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与睡眠心理学知识理论和专家经验深度结合,设计实现跨硬件平台助眠科技产品等,为丰富、提高和拓展睡眠服务的能力和手段,提供了一条方便可行的路径。该论坛将邀请睡眠健康界泰斗、知名心理学专家、学者、睡眠相关协会团体、人工智能科技领域精英等参会并进行主旨演讲。

        中国机器人行业资源对接会将搭建一个机器人行业,涵盖产、学、研、投、代、用等全产业链平台,每家企业与项目及购买意向人可面对面进行流动式的一对一业务洽谈,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接触尽可能多的客户。 会上将进行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各10大现实&10大未来应用场景发布。

        特种机器人分论坛将研讨国家政策发展方向、产业应用走向、技术研发走向,为我国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谋划布局,为特种机器人相关领域的机构、企业和从业者提供全方位的策略指导,推动行业的创新应用和健康发展。将邀请全国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城管处、水务局)、总工会、市政行业协会、特种机器人相关科研院校参会。

        三场专项活动为高峰论坛注入活力

        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三场专项活动,分别为《麒麟杯:2018年度最受用户喜爱的商用机器人Top10评选》结果公布及颁奖、服务机器人展览展示以及全国特种机器人大赛。

        《麒麟杯:2018年度最受用户喜爱的商用机器人Top10评选》自9月1日22:00评选开始,截至目前为止,共有百余家机器人企业的商用机器人产品参与评选。评选为期30天,投票时间截止至10月1日零点。

        主论坛会场外将安排13家服务机器人企业进行摄影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巡检机器人、迎宾机器人、护理机器人等不同场景下的机器人产品的展示展览。

        同时,还将于10月12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3号馆举办以管道巡检机器人操作竞技为主题的全国特种机器人大赛,旨在促进我国特种机器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改变特种机器人在应用领域落后现状,杜绝高危场所伤害事故发生,提升操作人员作业水准和社会地位,完善特种机器人产业结构。参赛人员为特种机器人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重点是管道检测相关机构,如政府排水养护单位、水务工程一包方、水务个体承包单位等,可以个人或团体名义报名参加竞赛。主要考察参赛人员掌握的操作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共设“负重短跑、机动绕桩、避险越障、轻松爬坡、猛龙涉水、检测拍照、绘制蓝图”七个实操比赛环节和“极速答题”的理论测试环节。

        服务机器人5到10年后将走进千家万户

        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咨询服务合作中心主任、中国服务机器人暨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周京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机器人发展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用数字来说,它相当于万亿级市场。”

        随着机器人的发展,它是否会对人类构成威胁?人机能否共生共存?在周京明看来,现在机器人还处于机器帮人、机器助人阶段,还只是一种人类的工具。至于多年以后是否能成为人类的朋友、伴侣,甚至是专家,那是以后的事情,现在不用考虑。

        “服务机器人在5到10年后会走进千家万户,就相当于现在的家电。”周京明预测。 (龙虎网记者张玲)

编辑: 景明

2018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大咖”论剑

诸多论坛主题在引领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增进人类社会福祉等方面都走在“智能”前列,颇受关注。其中,2018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更是吸引诸多行业“大咖”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