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老龄化比例达22.51% 老龄化呈加剧态势

2018-10-15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15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 记者从15日下午江苏省民政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江苏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756.21万,占户籍人口的22.51%,比全国高出5.2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长0.41%。与其他省区市相比,江苏省老龄化率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居全国第三位,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
       根据发布会上对外发布的《江苏省2017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 从地区分布情况来看,江苏省内老龄化率低于20%的设区市有4个,分别是淮安、徐州、连云港、宿迁,其他9个地区均在20%以上。百岁老人数量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南通市、徐州市和苏州市。
       “表面上看苏北的老龄化程度并不严重,但考虑到劳动力外流、留守老人多等因素,苏北地区的实际养老服务压力并不比苏南苏中地区弱。”江苏省老龄委主任夏春青还透露,预测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的比例将从2029年开始超过30%,2052年达到峰值37.81%。这意味着江苏省未来老龄化仍呈加剧态势,将面临劳动力老化、人口抚养比增高、养老保障压力加大等诸多挑战。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在社会保障方面,2017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818.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279.57万人,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达2735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125元。所有符合条件的低保和特困老人实现了保障和供养全覆盖,其中城市老年低保对象6.03万人,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647元;农村老年低保对象39.64万人,每人每月611元。此外,南通、苏州、徐州三市相继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进一步构筑了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以长期照护、慈善援助、商业养老保险为补充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
       养老服务体系健全方面,2017年,江苏省各级财政共安排专项补助资金24亿元用于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各类养老床位达到63.7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超过36张。江苏省新建127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7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新建、改建适老住区11个。此外,老年人在卫生保健、交通出行、文体休闲、商业服务、政务服务等方面的优待优惠力度也在逐步加大,因地制宜开展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营造应对老龄化、接纳老龄化、孝敬老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 杨守华

江苏老龄化比例达22.51% 老龄化呈加剧态势

10月15日下午,江苏省民政厅、省老龄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2017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江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主任夏春青对报告作了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