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亟待建立降低内燃机碳排放长效激励机制

2018-11-09 1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无锡11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内燃机学会名誉理事长何光远9日在出席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开幕式并作主峰会主旨报告时指出,我国需要尽快建立长效的降低内燃机二氧化碳排放标杆产品领跑激励机制,鼓励发展、制造、推广、应用高效内燃机。
       何光远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里,或者说在未来若干个技术发展周期里,内燃机作为移动动力,仍将占有主要支配地位。这里主要有三个决定因素:一是现在内燃机的综合热效率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二是搭载内燃机装备的特殊特定使用需求所致;三是当前和未来内燃机燃料的供应和保障是充足的,油、气、可燃冰、煤炭、生物质等能源是内燃机的能源之源。
       何光远介绍,对中国内燃机工业,在现在的技术周期内的重点工作应该是如何用好成熟的技术,如何对成熟技术进行优化组合以及落地应用。解决好应用问题,就是把成熟的技术用好的问题,用好了就是进步。从另一个角度,他认为内燃机还将面对传统动力应用清洁燃料、油电混合动力优化应用、动力总成智能化应有、增程式电动车内燃机排放控制的系列挑战。他认为:提高内燃机的热效率,降低燃油消耗,是稳固和发展内燃机产业地位的首要目标。其次是满足排放法规的要求,内燃机行业执行排放法规不要讨价还价,也不要犹犹豫豫,更不要拖拖拉拉,绝不要弄虚作假。第三是面对能源多元化的变革,要认真开展内燃机燃料多元化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化应用。
       何光远建议,希望政府负责发展规划、工业、科技和财政等主管部门,共同建立长效的降低内燃机二氧化碳排放标杆产品领跑激励机制,鼓励发展、制造、推广、应用高效内燃机,让内燃机更节能更清洁。
编辑: 杨守华

我国亟待建立降低内燃机碳排放长效激励机制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内燃机学会名誉理事长何光远9日在出席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开幕式并作主峰会主旨报告时指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