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企发展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民企座谈会

2018-11-16 2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6日消息 1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南京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来自江苏省内的20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各位民营企业家结合各自实际分别作了发言,围绕目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现实需求,讲了很多实在话、心里话,提了很多好建议、好想法,充分体现了江苏民营企业家的视野境界、创业精神和责任担当。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民营经济呈现几个鲜明特点:一是总量大。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省民营企业总数277.99万户,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二;民营企业注册资本总额14.9万亿元,位列全国第三。按去年底8029万人口计算,平均29人中就有1个民营企业老板。二是增速快。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省新设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长,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不断加速,2014年至2017年四年增速分别达8.5%、15.72%、22.38%、19.7%,平均每天诞生民营企业超过1300户。三是结构优。目前江苏民营企业中三大产业的占比分别为1.7%、27.5%、70.8%。其中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持续高速增长,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近三年来,江苏民营企业发展增幅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卫生和社会工作、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幅分别为148.7%、143.5%、87.2%。这几年江苏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一重大论断。
       朱勤虎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与民营经济相伴相生,有着天然的联系和特殊的感情。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成立后,集合了更多的综合服务资源,形成了更强的综合服务优势,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继续发扬“当好民营企业娘家人”的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用情为民营企业撑腰说话,一如既往地用心为民营企业架桥铺路,一如既往地用力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一是聚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支持民间资本拓宽投资领域和范围,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坚持竞争中立原则,落实竞争政策,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聚焦营造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主动深入民营企业问需问计问诊,集成运用市场监管全领域、全链条的行政指导和基础技术等服务手段,更加系统地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平可及的精准服务。三是聚焦营造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企业准入、产品准入、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便利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四是聚焦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方式的新型监管机制,严格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形象,以良好的市场环境保障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促进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座谈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还就即将出台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听取了各位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 杨守华

支持民企发展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民企座谈会

来自江苏省内的20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各位民营企业家结合各自实际分别作了发言,围绕目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现实需求,讲了很多实在话、心里话,提了很多好建议、好想法,充分体现了江苏民营企业家的视野境界、创业精神和责任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