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企在行动 江苏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环境

2018-11-17 09:0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国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新时期,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环境?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今天推出专访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推动江苏经济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央广网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杨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及《新闻纵横》报道,江苏民营经济已经占据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江苏将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在规模上、质量上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的民营经济由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微不足道”,到本世纪初与国资、外资“三足鼎立”,再到2010年左右开始占据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全省民营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对于民营经济在江苏发展中的作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在当下,民营经济作为重要经济主体的地位也不容置疑;从长远来讲,民营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不可替代。江苏的发展,只有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才能走在前列。”
       根据统计显示,江苏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超过4.7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5.4%,位居全国前列。娄勤俭说,民营工业已经是江苏规上工业的重要支柱,全省科技计划项目、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产值均已占到全省的90%,同时,民营企业安置职工人数占城镇就业人数比例超过了80%。娄勤俭:“江苏经济发展,民营企业是一支“主力军”,江苏科技创新的一个“主动力”,另一个来讲呢,民营企业是江苏吸纳就业的一个“主渠道”。”
       江苏始终坚定贯彻中央为企业降本减负的各项部署,近三年已累计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减负超过3300亿元,其中今年前三季度超过940亿元。娄勤俭说,江苏正在逐条对照总书记提出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结合江苏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切实提升“执行力”“知晓率”“到达率”,把政策“温暖”和惠企“礼包”直接传递到企业。“近期,我们出台了8个方面28条含金量高的政策文件,包括落实税收减免政策、落实各项产权保护措施、规范降低保证金和社保费率、清理服务性收费、取消违规收费等等,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初步统计,江苏这28条减负举措可为企业降本减负600亿元左右。娄勤俭说,江苏将妥善处理“亲”“清”关系,正确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切实从“门槛管理”转变为“信用管理”。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进一步完善协调沟通机制,制订政商交往正、负面两张清单,清理有违公平竞争的地方性法规,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让各类市场主体得到公平对待,这是对民营经济发展最大的支持。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娄勤俭说,江苏将在落实好中央政策的基础上,立足省情实际抓好政策创新,注重增强政策供给的协同性,切实把政策的最大效用发挥出来。“我们相信,通过政企携手、多方努力,一定能够把“市场的冰山”化为“市场的海洋”、“融资的高山”化为“融资的高地”、“转型的火山”化为“转型的动能”,江苏的民营经济一定能够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编辑: 杨守华

支持民企在行动 江苏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环境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江苏将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在规模上、质量上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