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谋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 “苏州共识”今日发布

2018-11-21 2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苏州11月21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 21日,为期七天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国际设计工作坊活动在苏州闭营。仪式上,专家组根据工作坊近一周的调研规划进行成果汇报,并共同发布“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苏州共识”。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国际设计工作坊闭营仪式
       此次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国际设计工作坊以“遗产保护、功能活化与空间品质提升”为主题,设计范围为盘门到山塘街的运河两岸3.1公里长、1.5平方公里范围地段。近30位国内外顶尖规划设计专家进行实地调研、公众交流、研究讨论与规划设计,旨在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探索路径,让大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 。
       据了解,“国家文化公园”属于国内首创,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理论研究、实践经验等方面都没有成熟的经验,在国际上也还没有先例可循。此次发布的“苏州共识”,分别从“制度的创新性”共识、“价值的整体性”共识、“文化的在地性”共识、“保护的科学性”共识、“传承的融合性”共识、“利用的共享性”共识6项内容,综合阐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的核心理念。
       “下一步,我们将会实实在在地把探索出的共识成果真正运用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各项建设中去。或者更广阔一点,也有可能会运用到其他运河城市的运河公园建设当中去。”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梅耀林表示。
国际规划设计专家提出规划意见
       针对此次国内外专家提出的众多规划意见,梅耀林还归纳出三个特点。一是更加注重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中“人”的需求和体验,关注“人”对大运河文化遗产的运用。二是更加强调“水”与“城”的有机融合。三是着重探讨如何从物质空间上更加凸显和传承文化的内涵。
       对此,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袁锦富也表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是线性的,它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特色,怎样在建设过程中既注重挖掘各地不同的历史文化底蕴,又能透过大运河的整体性将不同文化串联起来,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今后规划的重点。
编辑: 杨守华

共谋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 “苏州共识”今日发布

21日,为期七天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国际设计工作坊活动在苏州闭营。仪式上,专家组根据工作坊近一周的调研规划进行成果汇报,并共同发布“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苏州共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