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强联系交流 江苏省领导与专家交朋友结对子

2018-11-23 08:21:00来源:新华日报
       央广网南京11月23日消息 省委常委及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成员,各自与2名专家结成对子,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各委办厅局党组书记,各自与3名专家结对联系……为推进省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省委制定出台《中共江苏省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方案》,省领导带头与专家交朋友、结对子,加强联系交流和服务,对专家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引导广大专家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他们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重视联系服务专家、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是江苏的老传统。与以往相比,《方案》拓宽了联系服务范围,覆盖党内党外专家,涵盖学校、医院、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社会组织等专门人才,更加重视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中青年专家、基层一线专家和少数民族专家,主要包括站在国际国内前沿的战略科学家、产业科技带头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教育、文化、卫生、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知名专家,高技能人才、乡土人才等各类优秀人才。此外,对海内外江苏籍专家,也将通过适当方式同步做好联系服务工作。
       省委已经建立省委联系专家名单和信息库,将与这些专家建立经常性联系,每年到生产、教学、科研一线看望专家,重要节日、专家取得重大成就、逢十周岁生日、罹患重大疾病时开展走访慰问,并及时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省委每年召开一次全省专家人才代表新春座谈会,省委领导出席,介绍情况、听取意见、交流感情。发挥专家决策咨询作用,完善专家建言献策机制,吸收专家参与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组织专家就“两聚一高”新实践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提供决策咨询参考。同时支持专家干事创业,把搭建事业平台、充分发挥作用作为联系服务重点,尊重科学规律和专家工作性质特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落实激励保障政策,减少行政干预和事务干扰,为专家研究、创业创造良好氛围。
       在加强联系服务专家的同时,加强政治引领,做好政治吸纳。为专家提供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培训,加大专家国情省情研修力度,引导专家加深对国情省情的认识,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自觉性,加强对党员专家的党性教育,帮助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注重从基层一线专家中推荐先进模范人物担任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根据工作需要,邀请专家代表列席党的有关会议和人大、政府、政协有关会议,参加重大节庆活动,积极在专家特别是中青年专家中发展党员。
       此外,我省将加大对优秀专家宣传表彰力度,省委、省政府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江苏创新创业人才奖”评选,表彰奖励创新创业成绩显著、对江苏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人才。省委把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设区市市委、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向省委报告党建工作的必述内容,纳入设区市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和对各地各部门人才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郁 芬)
编辑: 杨守华

加强联系交流 江苏省领导与专家交朋友结对子

为推进省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省委制定出台《中共江苏省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方案》,省领导带头与专家交朋友、结对子,加强联系交流和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