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多措并举"缩时降峰"

2018-11-27 21:0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查多)11月下旬以来,江苏遭遇严重的大气污染过程,预计将持续至11月30日,持续七天,这是今年秋冬季以来程度最重、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重污染天气。江苏省有关部门积极行动采取了大气污染削峰行动、秋冬季大气攻坚行动等有力举措,在保障民生的前提下对12000多家工业企业实施了停限产措施,全力降低重污染天气影响。

       据了解,6月份至今,江苏省PM2.5平均浓度为3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不会改变大气污染削峰成效明显的趋势。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表示,将继续做好提前预判、积极应对、精准管控,针对每个时段的特点,采取相应的细化措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27日下午召开通气会介绍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工作进展

       预测到这次重污染天气后,江苏省生态环境高度重视,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各地果断采取应对措施,实现了大气污染“缩时降峰”。

       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取得污染过程。11月26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102微克/立方米,其中沿江8市PM2.5平均浓度为109微克/立方米,较苏北5市高19.8%。13个设区市中南京、徐州、常州、扬州、镇江5市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连云港市空气质量为良,其余城市为轻度污染。至27日8时,南通市出现小时重度污染,徐州市出现小时中度污染,宿迁、连云港2市出现小时轻度污染,其余城市均为良。泰州市26日21时PM2.5小时浓度达178微克/立方米,为污染过程中的峰值浓度。

       经与江苏省气象台会商,预计11月28日—30日,受持续高湿、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大气扩散条件整体较差,全省13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将持续达中度—重度污染水平,其中沿海城市PM2.5小时浓度将超过130微克/立方米,其他城市PM2.5小时浓度将超过150微克/立方米。12月1日,受东路冷空气影响,偏东风风力加大,中午前后全省空气质量将自东向西逐步改善,大气污染状况得以缓解。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预测到这次重污染天气后,省厅高度重视,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各地果断采取应对措施,实现了大气污染“缩时降峰”。

       11月23日,该厅以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中心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并以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名义致函各设区市政府,指导各地按照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要求,精准落实内源管控措施。同时,我厅驻市专员办和各地环保部门对重点行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每天开展不间断巡查和夜查。

       11月24日,全省共计50多台燃煤机组停产或降低发电负荷,6400多家工业企业落实停限产措施。全面加强建筑工地、市政工地和拆房工地等的扬尘管控。

       11月25日和26日,根据新的空气质量预测结果,分别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和橙色预警,升级内源管控措施。目前,全省共计50多台燃煤机组停产或降低发电负荷,12000多家工业企业落实停限产措施。重点用车企业暂停物料运输,暂停露天拆除、爆破、破碎、混凝土搅拌作业,港口暂停集疏港运输作业,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进一步加大。

       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取得明显的大气污染削峰成效。11月24日,也就是污染第一天,我省PM2.5平均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高于安徽(80微克/立方米),低于山东(120微克/立方米)和河南(158微克/立方米)。

       11月25日以来,由于我省内源管控力度持续加大,我省PM2.5浓度与安徽相当,远低于山东、河南等周边省份。

       11月25日,我省PM2.5平均浓度为116微克/立方米,周边安徽、山东、河南省分别为115微克/立方米、137微克/立方米、170微克/立方米。

       11月26日,我省PM2.5平均浓度为102微克/立方米,周边安徽、山东、河南省分别为101微克/立方米、125微克/立方米、146微克/立方米。

       下半年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江苏省不仅是在这次大气污染过程中实现有效应对,且今年下半年,各地持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促进空气质量明显改善。8—9月份的时候,大家都感受到空气质量较好,蓝天白云较多。有的人说,是天帮忙。但实际上,天没有帮忙,这是人努力的结果。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分析报告,今年以来,江苏省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主要表现为混合层高度下降,大气稳定度增多,静稳天气维持时间长,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面对不利局面,全省各地环保部门积极行动:

       一是开展大气污染削峰行动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以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大气污染过程削峰行动规程》,一旦预测到PM2.5浓度超过阈值(3—5月为70微克/立方米,6—10月为50微克/立方米,11月至次年2月为90微克/立方米),立即组织设区市政府落实管控措施。7月份以来,我省共启动10多次“削峰行动”,各地共同努力,实施内源精准管控措施,实现污染过程“缩时削峰”。

       二是开展秋冬季大气攻坚行动

       秋冬季是一年中气象扩散条件最为不利的时期,改善空气质量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省厅协助生态环境部、省政府制定《长三角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安排秋冬季重点管控企业1.8万家,提前做好应对秋冬季不利气象条件的准备。抽调环境执法骨干人员,对重点城市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专项督查,督促秋冬季大气攻坚措施的落地落实。

       三是建立企业承诺制

       与承担秋冬季大气攻坚和错峰生产任务的重点企业签订承诺书,并督促企业在厂区显著位置张贴公布承诺书。承诺书逐项明确秋冬季大气攻坚、错峰生产等任务,将停限产措施细化到具体生产线和生产设备,落实企业治污的法定责任。

       四是实现精准监管

       在错峰生产企业中安装环保设施配用电监测与管理系统,实现用电情况远程监控。对钢铁、建材、焦化、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以及港口码头,秋冬季期间每天登记柴油货车进出情况。

       五是坚持便民优先

       早在9月份,该厅就以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关于提前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便民服务措施的通知》,提醒设区市政府提前做好天然气保供、露天烧烤小吃摊铺入室集中管理等12条便民服务措施。

       近期,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又出台《江苏省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将200多家企业纳入豁免名单,涉及电力、电子、垃圾焚烧、石化、钢铁、水泥等各类企业。即便是钢铁等重工业企业,只要其污染排放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其他企业,都可以纳入豁免名单。

       今年下半年,虽然天不帮忙,但经过人的努力,江苏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6月份至今,该省PM2.5平均浓度为3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

       据介绍,年底前,江苏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也许还会遭遇更重的大气污染过程。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表示,将坚持做到提前预判、密切关注、积极应对、精准管控,尤其是针对每个时段的特点,采取相应的细化措施。

编辑: 景明

江苏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多措并举"缩时降峰"

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不会改变大气污染削峰成效明显的趋势,6月份至今,江苏省PM2.5平均浓度为3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