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省发布未来5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

2018-11-29 14: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9日消息(见习记者张晓宇)江苏省发改委于今日在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期印发实施的《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的有关情况、框架和目标任务等内容作简要介绍。 

       会议上,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遵循现代化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战略任务,是顺应江苏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要,更是江苏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根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2)》,江苏省发改委牵头,会同农业农村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财政厅等38个相关部门编制了《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
       李侃桢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持续改善农村民生,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农业生产方面,全省粮食年产量稳定在3500万吨左右,持续保持口粮自给。到2017年底,全省高效设施农业占比18.8%,高标准农田占比59.3%,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83%,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60.2%,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农村承包地流转比例达到60%。在农村基础设施方面,行政村实现村村通等级公路,通达双车道四级公路的行政村占到71%。农村地区宽带覆盖率为95%,区域供水入户率达97%。在全国率先实现除岛屿村以外的行政村100%通客运班车,镇村公交开通率达72.4%,村邮站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所有村庄完成一轮环境综合整治,1万多个村庄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制镇垃圾中转站、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点实现全覆盖。在农民增收保障方面,2017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万元,位居全国省区第二位,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281,位列全国先进水平。到2017年底又有133万人完成脱贫目标,48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持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务工收入比重达到49.6%。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并实现全覆盖,农村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李侃桢指出,目前江苏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尤其在苏北乡村最为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明显的短板仍然在三农”:
       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有效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供给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亟待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仍有差距,城乡之间要素双向合理流动机制还不健全,农业农村发展仍面临着要素净流出困境,农村精英回乡、城市资源下乡、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还面临不少障碍;农村人口结构、社会结构正在发生剧烈变化,而一些村的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乡村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难以适应这一前所未有的大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从2018年到2022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江苏省既要在江苏城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为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因此,编制好《规划》意义重大。《规划》编制工作大致经历了深入调研、规划起草、完善送审等三个阶段。通过深入调研、相关部门提供素材、广泛征求省市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并经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审议后,由省委省政府予以印发。
       《规划》主要把握以下四点:
       一是,注重对接国家规划。注重落实国家规划任务,在谋篇布局、指标设置、战略任务、政策举措等各个方面都充分体现国家规划要求。
       二是,注重把握江苏省战略部署。以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立足点,系统谋划。
       三是,注重体现江苏特色。注重体现江苏特点,坚持走有江苏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在指标体系设计上,体现江苏高质量发展要求。相较国家指标体系,我省增加了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村占比4个指标,调整了村民依法自治达标率5个指标
       在内容把握上,体现江苏省内区域差异,不搞一刀切和齐步走。比如,按中央规划要求,属于东部地区的省份要比全国平均年限提前实现乡村振兴,江苏省发改委在规划编制时,专门列了一节梯次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认识江苏省农业农村发展的阶段和水平,科学把握全省乡村发展区域差异,尊重并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推动“1+3”重点功能区有序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对江苏省全省各地区进行了时序进行规划,注重发挥扬子江城市群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2022年苏南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注重推动沿海经济带加快发展,2025年左右沿海南部地区和扬子江城市群的苏中地区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注重聚焦淮海经济区精准发力,坚持以城带乡、以工补农;支持江淮生态经济区攻坚克难,走出一条生态经济发展新路,2030年左右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四是,注重规划务实落实。对标对表江苏省省委1号文件和十项重点工程,设置任务专栏,部署重大工程、计划和行动,细化实化乡村振兴各项任务,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编辑: 景明

江苏省发布未来5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遵循现代化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战略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