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论坛在上海徐汇举行

2018-12-03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3日消息 11月30 日,在“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活动举办期间,作为上海市首批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徐汇区与长三角五市宣传部一起主办了首届 “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论坛”。此次论坛汇聚文化产业领域国内知名专家,政府领导、文化企业、投资机构及媒体代表500余人,旨在推进三省一市文化金融的经验交流与合作实践,打通地域局限,共同搭建“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平台”,构建机制、整合资源、互通互联、服务企业,引导更多机构进入合作平台并在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中共同获益。
       六城联手。本次论坛受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上海市党委宣传部、金融办、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指导,由上海市徐汇区牵头,及南京、杭州、宁波、绍兴、蚌埠6个市、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南京的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杭州的文创融资服务链,宁波的六大举措,蚌埠的八个重点行业门类等各城区在文化金融发展方面的经验、特色和亮点在论坛中得到交流和体现。东道主徐汇区作为上海文化金融合作实验区,也在积极探索文化与科技、金融跨界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径,构建文化科技金融一体两翼新格局,促进三大产业产生更大的共振叠加效应。一是打造文化产业新地标,建设“艺术西岸”“魅力衡复”“徐家汇源”三大文化产业集聚区,推进西岸传媒港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更多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新政在徐汇先行先试,形成以艺术品交易和数字传媒为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二是构建金融服务新高地,畅通文化金融对接渠道,构建涵盖产业引导基金、政策性融资平台、投资机构、银行机构、上市服务等在内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企业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三是搭建长三角合作新平台,与兄弟城市携手,搭建起政府与市场、项目与资本之间的桥梁,打造长三角文化金融协同发展的共同体,提升长三角区域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贡献度。
       专家助力。“论坛”邀请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中心业务副总监彭义刚,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副总裁李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文体旅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汤金林,浙江成长文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袁国良,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边晓红,新元智库、新元资本创始人刘德良等分别来自研究机构、文化企业、投资机构和金融服务机构的专家和企业家,发布了《长三角文化金融发展报告》,并分别以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的形式,围绕“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模式与机制建设”、“2018年文化产业发展及投融资状况与2019年趋势预测”,“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和文化金融创新模式与未来方向”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平台启动。作为论坛重要成果,“长三角文化金融服务平台”正式签约(以下简称“平台”)。平台整合6市区在文化金融领域的经验、优势、服务模式及创新成果,共同为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系统、精准和有效的服务。平台委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具体实施,提供信息共通、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和业务共拓等服务内容。平台在筹备期间,针对三省一市的文化企业进行了融资项目征集,得到了6市区相关文投集团、产业园、文化企业和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积极响应,共收集60余个优质融资项目,成为平台首批服务对象。平台将这些项目与50余家资本机构的详细信息,汇编成《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论坛?项目手册》,推动企业、项目与资本的高效对接。
       长三角地区文脉相通、习俗相近,同时产业布局与产业特色又不尽相同、各具特色,具有非常强的互补性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的基础。把握“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国家战略契机,借助三省一市在文化产业与文化金融领域的交流共享、优势互补与深度合作,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将迎来新一轮赋能式发展。
编辑: 杨守华

首届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论坛在上海徐汇举行

此次论坛汇聚文化产业领域国内知名专家,政府领导、文化企业、投资机构及媒体代表500余人,旨在推进三省一市文化金融的经验交流与合作实践,打通地域局限,共同搭建“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平台”,构建机制、整合资源、互通互联、服务企业,引导更多机构进入合作平台并在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中共同获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