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三角“三省一市”就江南文化研究达成共识

2018-12-03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无锡12月3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 在3日举行的首届江南文脉论坛上,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圆桌会举行。会议现场通过了关于“三省一市”加强江南文化研究的五点原则性共识。
       江南文化是“三省一市”共同的文化标识和精神家园,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迫切需要加强江南文化的研究阐发与传承发展。此次圆桌会旨在就如何加强江南文化研究、如何开展学术研究交流合作进行座谈讨论,达成初步共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在江南文化的研究交流合作上形成合力。共识如下:
       (一)江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江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担负好新的文化使命,迫切需要加强江南文化研究,深入提炼和展示其思想精髓,揭示其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二)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标识、共有的精神家园,加强江南文化研究,推动江南文化传承创新,是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共同使命,是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内在要求;
       (三)充分发挥长三角“三省一市”各自优势,整合学术资源,凝练研究方向,协同加强江南文化学术研究和交流,不断提升江南文化的影响力;
       (四)建立长三角“三省一市”协商、沟通和合作机制,针对江南文化学术研究和交流相关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加强沟通协调,推进务实合作;
       (五)长三角“三省一市”在江南文化重大课题研究、重要学术活动、重点人才建设等方面相互支持,探索建立学术合作、成果共享的平台载体,协同开展江南文化研究成果的推介活动,促进提升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有效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
       对此,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表示,目前上海正在推进的江南文化研究工作包括:成立一个江南文化研究联盟,成员包括各区、各相关高校和各相关学会;建设一批江南文化研究机构,鼓励城区与高校、学会、科研单位联手建立研究基地;启动一批江南文化研究课题招标,首批包括6个方向、20个课题;刊登一系列理论文章;举办一系列江南文化专题讲座等。上海正全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介绍,江苏于2016年启动组织实施了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计划用10左右的时间编撰出版3000册《江苏文库》,目前已落实115个研究项目。此外,江苏注重把江南文化研究列为社科基金项目安排的重要选题方向,引导社科研究力量投入江南文化研究。专门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探索打造江南文脉论坛平台,组织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提出,在浙江进行的江南文化研究中,一是进行了专题式研究系列,出版了62种著作,包括浙江的藏书史,民俗史,古代诗歌,昆剧等。二是对南宋社会文化进行专题研究,出版了45种著作。希望三省一市共建一个团队,针对某一方面内容一同攻关,加大学术交流研讨与成果共享。
       “推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江南文脉是一个契合点,既能推进区域的有效合作,也能找到本省各自优势的发展。”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洪永平也表示,徽州文化自改革开放以来便作为一个地域文化来发展,安徽特别以徽学领域建设了文化教育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期待通过此次论坛推动更多合作发展。
编辑: 杨守华

长三角“三省一市”就江南文化研究达成共识

在12月3日举行的首届江南文脉论坛上,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圆桌会举行。会议现场通过了关于“三省一市”加强江南文化研究的五点原则性共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