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届全国土壤修复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

2018-12-05 16: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5日消息   2013年第68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12月5日确定为“世界土壤日(World Soil Day)”。今年“世界土壤日”的全球主题为 “土壤污染解决方案(Be the solution to soil pollution)”。也正是在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2018年8月,我国首部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颁布,第一次使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有法可依,为开展土壤防治工作,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提供了法治保障。

       为响应今年世界土壤日的全球主题,也为打好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提升国家土壤修复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土壤修复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从科学研究、技术支撑、工程应用、产业化到科技创新和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提供系统性的交流学习平台,并为解决世界土壤污染问题提供可借鉴的中国方案和经验,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办,中国土壤学会、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和部门承办的2018年“世界土壤日”中国活动主题:土壤污染防治暨“第一届全国土壤修复大会”,于2018年12月4日至7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大会将具体围绕10大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1)土壤污染过程、效应与源解析;(2)土壤污染调查、监测和评估技术及应用;(3)农用地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及工程应用;(4)工业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及工程应用;(5)石油和石化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及工程应用;(6)矿业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及工程应用;(7)复合障碍土壤的生态修复技术及工程应用;(8)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标准和法规;(9)城乡空间规划、绿色金融与修复科技创新;(10)土壤修复材料、制剂和装备制造及应用。

       会议全方位涵盖了我国土壤修复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材料研发、装备研制、工程应用、监测监管等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聚焦我国农用地、工业用地、矿区、油田、湿地、底泥等污染土壤修复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新认识和新成果进行系统交流研讨,全面展示土壤修复行业的新材料、新仪器、新装备和新著作,促进我国土壤修复科技的产业化发展和成果转移转化,为国家土壤生态安全、农产品安全、人居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保障提供科技和监管支撑。为探索土壤修复产业的健康融合发展,还专门组织召开由经济界、企业界、科技界人士参与的,围绕城乡空间规划、绿色金融与土壤修复科技创新主题的论坛。

       农业农村部、国家科技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等相关领导,国内土壤修复领域多名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应邀出席大会,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上百家科研院所、高校及相关企业计1500余名代表报名参加,规模在土壤科学相关会议中可谓空前。会议的召开将有效推动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及土壤修复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推进土壤污染诊断、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等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提升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水平,强化产学研联合攻关及合作交流,加快我国土壤治理修复技术的成熟与转化。

编辑: 景明

“第一届全国土壤修复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

今年“世界土壤日”的全球主题为 “土壤污染解决方案”(Be the solution to soil pollutio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