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娄勤俭: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推进对外开放

2019-01-04 08:42:00来源:新华日报
       央广网南京1月4日消息 1月3日,省委、省政府在宁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江苏40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坚定新时代对外开放的信念和信心,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
       娄勤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全局、把握大势,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扩大开放的重要论述,让我们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进一步看清了全球化的时代走向,在继往开来的开放进程中进一步明确了江苏在全国开放大局中的责任所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进一步强化了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念。我们要从国际格局的“变”中看到时代潮流滚滚向前的“不变”,从眼前的挑战中看到未来的机遇和前景,更加自觉地用好开放这个重要法宝,在发扬好40年对外开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勇于实践、大胆探索,进一步扩大开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支撑。
       娄勤俭强调,江苏对外开放的40年是思想不断解放的历程,是改革不断深化的历程,是开放领域不断扩大的历程,是对全国大局贡献度不断提高的历程。我们要从40年的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在新的起点、更高层次上,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娄勤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并赋予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明确定位,这是新时代江苏对外开放的崇高使命和最大机遇,我们要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总揽新时代江苏的对外开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进一步凸显江苏在全国开放大局中的地位,成为“一带一路”上最具开放影响力的地区之一。要统筹做好外经贸和外事、外宣工作,深入推进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环保以及和平等各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构筑起全球化的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的创新格局,把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快,实现江苏由开放大省到开放强省的转变。
       娄勤俭指出,努力走在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前列,一是要构建开放新格局,优化区域布局、支点城市布局、基础设施布局,着力提升全省各地的开放能级,建成一批对外开放的强支点,提升内外联结水平;二是要培育开放新动能,围绕加快构建以创新为引领的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通过高质量的产业基础、高水平科技合作、高质量外资项目、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培育引进,形成扩大开放新的动力支撑;三是要形成开放新优势,在国家开放政策体系中系统谋划“走出去”的战略布局,在保持和扩大既有优势的同时,使“走出去”成为新优势、服务业开放成为新优势、人文开放成为新优势;四是要搭建开放新平台,通过推进自贸区试点经验集成创新、打造境外园区“升级版”、提升境内合作园区能级、建设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加强苏州工业园区和南京江北新区平台建设等一系列举措,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开放“试验田”;五是要创建开放新环境,把建设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对外开放的基础性品牌性工作来抓,努力打造全国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最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最友好的创业宜居环境。
       娄勤俭强调,要坚持党对开放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发挥好把方向、管全局、保落实的作用,系统谋划推进本地区本领域的开放工作。全省党员干部要全面提升领导能力和水平,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宽广的胸襟、更加专业的素养、更加澎湃的激情,勇于担当、与时俱进,闯出开放新天地、试出开放新经验,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对外开放的责任使命。
       吴政隆在总结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努力推动外资外贸稳中提效,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大力支持外资外贸企业发展,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奋力奔跑的姿态推动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苏州市、南通市、盐城市和省发改委、省商务厅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里设主会场,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宁部省属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重点民营外贸企业、外资企业、商会协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耿 联 黄 伟)
编辑: 杨守华

娄勤俭: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推进对外开放

1月3日,省委、省政府在宁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