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新出台“1+10”文件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019-01-08 17:3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8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今天上午,记者从江苏省政府召开的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新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1+10”文件已构成具有江苏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将成为江苏今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优化营商环境“1+10”文件包括1个主文件和10个子文件。主文件围绕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提出11大项25小项具体改革任务;子文件则为省市场监管局、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电力公司、省税务局、南京海关、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等8部门发布的10项行动方案。文件还明确提出了改革的总体目标,即力争到2019年年底前,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办理施工许可、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获得用水、获得用电、获得用气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尽管江苏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多个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但依然做得还不够。”江苏省委编办副主任张学才对媒体表示,相对而言,江苏在制度性巩固改革成效、系统性推进改革举措、全方位对标世行标准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次优化营商环境“1+10”文件的研究制定便由此而来。
       事实上,近年来,江苏已在“不见面审批”改革、“3550”改革等多项举措上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江苏“不见面审批”改革方案和“不见面审批”清单已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不见面”办税服务业务量已达90%以上。此外,针对“3550”改革(即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权证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50个工作日内完成),其改革达标率已达到97.9%。到目前为止,企业开办发票领用平均办理时间已从15个工作日缩减为2个多小时;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办理时间已由1个工作日缩减至10分钟左右。
       下一步,为确保优化营商环境“1+10”文件落到实处,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聚焦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分类、分层、分责限期整改。在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方面,江苏将在原有的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办理不动产登记等3项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企业接电、接水、接气、纳税、贷款、破产、通关、知识产权评价等指标,进一步对接世界银行的评价标准和国家层面的调查评价,使营商环境指标更加完善。
编辑: 杨守华

江苏新出台“1+10”文件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今天上午,记者从江苏省政府召开的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新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1+10”文件已构成具有江苏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将成为江苏今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