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遭遇68年来罕见气象 冬春渍害总体偏重

2019-02-26 16: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月26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日前,我国各地春耕备耕工作已陆续展开。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江苏普遍遭遇近68年来最大降水量、最少日照时,目前全省已有750万亩左右田小麦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渍害,这一数字比前三年同期平均值的5倍还多。
       小麦苗情基础较好 冬春渍害偏重
       据介绍,江苏去年秋播总体顺利,冬前降雨适中、土壤墒情较好,再加上温度偏高,小麦出苗整齐,长势总体较好,全省一、二类苗比例达70%以上,比上年增加2.3个百分点。但去年12月1日至2月中旬,江苏全省降水量185.4毫米,为1951年以来最多,日照217.4小时,为1951年以来最少,由于这段时间多阴雨天气、日照不足,部分田块出现渍害,水发苗现象较为突出,部分田块上位蘗缺位,苗个体素质不高。据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介绍,全省已有750万亩左右在田小麦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渍害,比前三年同期平均值的5倍还多。全省有1880多万亩麦田需要加强清沟理墒工作。
       春夏播种植意向减少 备种充足
       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数据解到,受种粮效益下滑和推进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今年春夏播种植意向进一步减少,预计秋粮种植面积比上年减少约60万亩,其中水稻减少31万亩、玉米减少38万亩,大豆有望增加6万亩左右。常规水稻繁种面积较上年减少18%左右,品种数量达162个。此外,由于粮价下降、新型经营主体自留种比例增加、轮作休耕奖励政策实施等,预计全省春播常规稻商品种子需种量将降至1.3亿公斤左右,杂交稻商品种子需种约290万公斤,种子市场供大于求态势持续,库存压力增大。
       肥料价格略升 部分农药货紧价高 病虫草害威胁大
       据专家测算,今年江苏春耕备耕化肥需求总量为150-160万吨左右,且基本能满足春耕备耕需求。但由于上年同期化肥价格相对较低,部分肥料企业因环保等因素去产能化,部分肥料品种价格有所上升。尿素的出厂价由去年1900元/吨上升为2150元/吨左右,复合肥价格同比上涨3%左右,有机类商品肥价格总体平稳。农药方面,除草剂(特别是除草剂异丙隆原药)较为紧缺。目前全省冬前麦田杂草防除面积仅1000万亩左右,不足秋播小麦面积的30%,约有60%以上的小麦田杂草待春季防除,早春麦田杂草化除压力大。另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监测预警,江苏今年赤霉病将呈偏重以上流行态势,防控压力大。
       积极采取各项田间管理措施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对记者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组织2000多名农技人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在田作物的苗情、墒情、草情等情况;并制定专家技术指导服务工作计划,组织专家成员到各地进行现场指导。与此同时,还要及时组织农户加强田间管理,重点落实好五项技术措施:一是全面清沟理墒;二是及时追肥补肥;三是适时防治病虫草害;四是做好通风补光;五是积极防范春季“倒春寒”。
编辑: 杨守华

江苏遭遇68年来罕见气象 冬春渍害总体偏重

日前,我国各地春耕备耕工作已陆续展开。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江苏普遍遭遇近68年来最大降水量、最少日照时,目前全省已有750万亩左右田小麦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渍害,这一数字比前三年同期平均值的5倍还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