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亚平:强化区域协同,打造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

2019-03-14 1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区域产业协同和深度合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说,去年以来,苏州先后与上海虹桥商务区、嘉定区、松江区、青浦区签署“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除了对接和呼应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区域内一系列园区建设也按下“快进键”。“我们加快推进苏宿、苏盐、苏通等省内南北共建园区建设,加强制造业、旅游、文化、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产业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李亚平说,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与安徽滁州市合作开发的苏滁现代产业园,已转型发展成为安徽省级高新区。去年,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又与嘉善县签约建设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该项目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第一个区域合作的重大产业平台。
       苏州产业基础扎实、创新需求旺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海科研机构选择落户苏州,位于太仓的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就是其中一家。“苏州正不断加强与大院大所的产学研合作。”李亚平说,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同济大学太仓高新技术研究院等也相继投用。“我们借助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昆山分中心成立契机,大力畅通与上海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间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与上海实现科技创新券通兑通用,苏州本地企业在上海进行的检验检测,符合兑现政策规定的均可获得补助。”
       从全球视野来看,长三角拥有世界级产业集群,各地企业既具有较强的共性,也有很强的互补性,亟需加强紧密合作。“当前要解决的是进一步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各类要素更加自由流动,促进产业协作更加紧密。”李亚平说,苏州将以共建产业体系为重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发展,助推苏州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要推动城市之间的产业协同。”李亚平说,围绕打造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充分发挥苏州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在产业布局、产业链分工方面,加强与周边城市的紧密协作,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布局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纳米材料、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争取在苏州建设自主可控制造业体系国家级先行区。
       城市之间的科创协同,也在慢慢产生“化学反应”。苏州主动参与长三角区域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协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中小企业促进“双创”发展等的一体化服务网络建设。强化与上海科创资源、人才资源、政策资源的有效对接,主动融入上海国家科创中心建设体系,打造上海科创中心协同创新区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李亚平呼吁,进一步推动城市之间的工作协同。依托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等议事协调机构,加强与长三角城市之间的工作互动和交流合作,消除行政壁垒,推动区域协同创新、特色产业协作共赢、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环境治理联防联控、民生工程共建共享。(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 拓/文)
编辑: 杨守华

李亚平:强化区域协同,打造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区域产业协同和深度合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说,去年以来,苏州先后与上海虹桥商务区、嘉定区、松江区、青浦区签署“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