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杰:既要护好“盆”里水 又要管好盛水“盆”

2019-03-14 13:16:00来源:中国江苏网
       央广网南京3月14日消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全国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水是生态系统的控制性要素,目前我省正在加快推进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完成这些任务,需要国家加大政策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以来,污染防治得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这与我们的感受一致。”陈杰说,我省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级总河长,省级河湖长带头巡河,推动全省水环境状况持续改善,去年水功能区达标率提升6.7个百分点。“水污染防治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就是要在精准治污上发力。”陈杰说,要充分发挥河湖长作用,围绕打赢碧水保卫战,一手抓水污染防治,一手抓河湖水域岸线整治。目前氮、磷和耗氧有机物是污染水体的主要因子,要强化生活污染、工业排污和农业化肥等的治理,把减氮降磷作为主攻方向。要把绿色发展作为水污染治理的根本,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绿色低碳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我省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在全国率先出台生态河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水利部在全国推广。”陈杰说,就水利而言,既要护好“盆”里的水,又要管好盛水的“盆”。一方面,深化水资源管理,加强水土保持与水源涵养,优化水资源配置,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刚性约束;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另一方面,强化河湖空间管控。从我省长江大保护实践看,水域岸线整治已取得明显成效,但任务依然艰巨,还需加大工作力度。
编辑: 杨守华

陈杰:既要护好“盆”里水 又要管好盛水“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全国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水是生态系统的控制性要素,目前我省正在加快推进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完成这些任务,需要国家加大政策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