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省养老院建设取得实效 将给养老院评星级

2019-06-06 13: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6日消息 2017年3月,为期四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启动。江苏省民政厅6日对外通报,经过两年努力,江苏省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2500余家养老机构通过隐患排查整治,共整治安全隐患6万余处,依法取缔、关停、撤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养老机构270余家,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是开展专项行动的第三年,江苏将以“清隐患、防风险,补短板、促达标,转机制、提质量”为主要任务,着力防范和化解养老服务领域重大风险,持续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迈入长效机制建设新阶段。同时,启动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价示范工程,推出一批星级示范养老机构,辐射带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提升社会对养老服务满意度,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江苏各级民政部门今年将统筹推进养老服务机构重大风险隐患的清除整治,对不合格养老机构按照“一地一策”、“一院一案”要求,联合采取专门措施,加大整治力度,确保9月底前全部整治到位;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逾期不改正的养老机构,要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要在妥善安置老年人的前提下,依法取缔、关停、撤并。
       沙维伟同时介绍,今年的专项行动与养老服务领域“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一并进行,并将风险排查纳入各级民政部门养老机构日常监管内容。发现有对“保健”产品虚假宣传和推销活动、以养老服务“会员卡”“预付费”“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床位)”等名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行为的,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增强老年人及其家人防范意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继续加强对养老机构和老年人“保健”产品消费欺诈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保护入住老年人合法权益。
       为切实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江苏将加大对苏北经济薄弱地区资金投入倾斜力度,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将所有敬老院改造提升为既能优先满足辖区内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照护需求,又能为低保、低收入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以及其他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今年底前,江苏将实现80%以上养老机构符合《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国家标准,力争在三年时间内,推出一批养老服务省级标准,并创造条件将地方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同时,在今年底前,江苏将公布一批星级养老机构,并建立星级养老机构信息定期发布制度,推动形成养老机构等级管理长效机制。
编辑: 杨守华

江苏省养老院建设取得实效 将给养老院评星级

全省2500余家养老机构通过隐患排查整治,共整治安全隐患6万余处,依法取缔、关停、撤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养老机构270余家,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