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发布低碳发展报告 单位GDP二氧化碳减排保持全国领先

2019-06-19 13:1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景明)在第七个“全国低碳日”到来之际,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2018年江苏省低碳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江苏已连续两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明显下降。“碳排放交易”和“碳排放达峰”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报告》显示,2017年、2018年,江苏全省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5.3%、6%,超额完成年度下降4.5%的目标,以及“十三五”序时进度任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之一。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方斌斌介绍,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江苏大力淘汰低端产能,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两年来,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比2016年减少3400万吨。压减钢铁产能714万吨、水泥产能72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990万重量箱,关闭高耗能、高污染、“散乱污”企业、低端落后化工企业4800多家。农业方面,开展农药施用量零增长行动。新能源方面,2017、2018年江苏风力发电装机量保持全国第一,2018年海上风电装机量占全国83%。低碳交通方面,江苏建成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584公里,居全国第四;并将全省镇村公交开通率提高到72.4%,此外,还包括推广绿色建筑、推动公共机构节能等。

        在排放总量约束下,建立平台市场对二氧化碳排放权指标进行交易,是鼓励企业减排的重要经济激励手段。据了解,今年我们国家将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在发电行业率先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江苏省应对气候变化处副调研员纪玲玲介绍,江苏省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重点企业数量约占全国10%左右。江苏目前正在进行重点企业历史排放数据核算、报告、核查工作。

        我国政府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王华介绍,江苏提出在“十三五”末,争取在高耗能行业,率先推动碳排放达到峰值,有效推动煤炭减量行动,比全国目标提前,为中西部发展预留空间。

        二氧化碳减排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方斌斌提醒,低碳生活方面,主要是从节电、节气和回收,三个环节来改变生活细节。具体来说,在生活中应该注意节能,减少能量浪费等。比如在办公场所,减少办公设备待机能耗和一次性办公品的消耗。在出行方面,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者是步行上下班。也包括,做好垃圾分类回收等。

编辑: 景明

江苏发布低碳发展报告 单位GDP二氧化碳减排保持全国领先

2017年、2018年,江苏全省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5.3%、6%,超额完成年度下降4.5%的目标,以及“十三五”序时进度任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