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7-01 22:4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1日消息(董彦)2019年以来,南京海关全面实施22条便利服务举措,紧密结合地方发展需求,创新监管模式、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时效,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全力推进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月,江苏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51.15小时和4.08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49.43%和66.69%,优于2018年12月水平。

        更鲜明——打造区域产业集聚新平台

        南京海关全力支持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责任分工方案》,针对地方产业发展实际,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和扶助。

        南京海关所属金港海关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支持张家港保税港区打造国际航行船舶物料分拨中心。积极复制自贸区创新监管制度,通过“保税+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先出区后报关”模式叠加,打好政策组合拳,物料通关时间大幅压缩60%。强化企业信用培育,促进国际航行船舶船供物料业务向区内集聚,逐步形成区域分拨中心。升级改造物流信息化系统模块,强化实时业务监控,有效提升海关监管水平。今年以来,已有3家船供企业入区开展业务,涉及船用油漆、船用零配件等37个品种,入区仓储船供物料货值达1.19亿美元,服务船舶1020艘次,其中,供船油漆业务量占全国总量约25%。

        为推动中欧班列扩容增效,促进徐州东西双向开放的内陆型中转港建设,南京海关全力助推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支持徐州铁路货运中心新开通了4条线路。推动多式联运融合发展,目前已打通了将工程机械设备出口至中亚、欧洲的多式联运通道以及实现进口挖掘机零部件入区仓储分拨的“海铁联运”通道。

        更高效——实施口岸通关服务新模式

        南京海关始终坚持把工作融入“世界格局、国家大局、海关全局”中考量谋划,更好地服务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支持江苏省内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保障重大国际赛事活动等工作中,以更高效的通关服务展示南京海关形象。

        南京禄口机场海关全力支持台积电、鸿富夏、LG等重特大项目落地投产,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对生产急需的高精度设备或仪器,安排专人指导申报,预约加班直通放行,确保尽快上线安装。全力保障江苏发展大会暨全球苏商大会、国际田联挑战赛等大型国际活动,制定专项保障预案,联合东部机场集团、航空公司开辟通关专用绿色通道,确保正常通关“零等待”、即时沟通“零距离”、手续办理“零障碍”。活动期间,共为20余名境外记者、30余名知名企业家、40余名运动员提供优质服务,用“海关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更务实——推进企业问题清零新机制

        近年来,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企业进出口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困难也越来越多,在通关时间、关税和技术性贸易措施等方面也存在不少堵点、痛点、难点,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南京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企业获得感为目标,建立实施“企业问题清零”评估机制,实现企业疑难问题登记、分办、督办、反馈、回访的“全链条”“闭环式”管理。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网上沟通、热线咨询、现场办公、座谈交流等多措并举,方便企业随时反映问题,充分利用海关企业信用管理资源,不设门槛,精简流程,搭建关企高层直通平台,针对不同地区、行业、类型的企业特点,建立企业联系群,实时、精准地了解企业诉求。同时,发挥“南京海关12360通关伴你行”“金关面对面”“晓青山”“金钥匙”等一批知名服务品牌作用,提高政策宣传的主动性、实效性。

        “‘清零机制’就是海关部门给我们搭建的‘连心桥’。”作为“企业问题清零”机制的首批获益者,精元电脑(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逸对南京海关提供精准高效的沟通服务感触良多。“我们想接苹果公司的大订单,需要租用设备,但一直因为资质的问题无法开展相关业务,在一次座谈会上我们提出了这个问题,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当场给我们提供了解决方案,并安排专人跟进,这样的‘直通式’体验让我们体会到了海关部门的高效作风”。

        更便捷——运用口岸智能监管新手段

        南京海关不断加强科技应用,提升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物流环节,积极推进“互联网+物流”建设,完善“掌上物流”系统功能,实施车辆放行凭证电子化,提升口岸物流运行效率。近日,无锡海关首票快件货物通过“掌上物流”系统实现卡口智能验放试点成功。无锡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车辆驾驶员通过手机APP提前申报完毕后,在通过无锡机场快件监管中心卡口时,系统通过识别车牌号,自动抬杆验放快件,成功实现了快件运单数据与进出场所车辆物流数据的自动对比,进一步提高了海关对快件物流的全链条掌控能力以及风险防控能力。据现场测算,平均3秒即能完成一辆车放行,无锡海关5月单月共计智能验放车辆2076车次,验放进出境快件12065票。

        在“掌上物流”基础上,南京海关还开发了“慧眼通”信息化系统,通过综合运用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智能视频分析、时间分析、卡口自动识别等多项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形成“虚拟封闭管理”,打破了传统综合保税区物理围网封闭管理的局限,实现了物流监管的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该项目在南通综合保税区上线运行后,区内大量的非报关货物可直通验放,通关时间从5分钟缩短至5秒钟,效率提升98%。

编辑: 景明

南京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京海关全面实施22条便利服务举措,紧密结合地方发展需求,创新监管模式、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时效,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全力推进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月,江苏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51.15小时和4.08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49.43%和66.69%,优于2018年12月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