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省水利厅加强抗旱水源调度苏北地区1500余万亩水稻栽插全面完成

2019-07-04 10:4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4日消息  针对6月份苏北地区降雨明显偏少,洪泽湖等湖库上游来水严重偏少,抗旱水源十分紧缺的严峻形势,江苏省水利厅加强分析研判,早作部署,精心调度抗旱水源,强化用水管理,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基础上,有力保障了苏北地区水稻栽插用水,截至目前,苏北地区1500余万亩水稻栽插任务全面完成。

       一、加强分析研判,及时调整水源调度方案。省水利厅根据实时水情、苏北地区供需水形势及天气趋势等,对洪泽湖、骆马湖等主要湖库水位下降情况进行滚动预报,加强抗旱用水形势分析,及时召开会商会,部署苏北地区抗旱水源调度,统筹配置江淮沂水源并实时调整水源调度方案。
       二、提前做好湖库蓄水保水。今年3月份以来,我省淮北地区、江淮之间降雨持续偏少,淮河上中游来水不足,沂沭泗诸河基本无来水,苏北地区主要湖库蓄水明显不足。省水利厅于4月13日起就启用江水北调泗阳、皂河等泵站向骆马湖补水,在大用水来临前累计补湖4.9亿立方米;并于5月6日启用江都等泵站开机调用长江水源向北供水,尽可能减少洪泽湖出流,为水稻栽插大用水提前储备水源。
       三、统筹调配江淮沂水源。苏北地区水稻栽插大用水阶段,省水利厅全力组织实施江水北调的同时,及时启用南水北调宝应、金湖、洪泽、泗洪等泵站调水增加抗旱水源,江都站和宝应站最大抽江流量合计达615立方米每秒;全力实施江水东引,为里下河地区用水及宝应等泵站抽水提供水源,江都东闸、高港节制闸日引江流量合计最大达886立方米每秒;合理配置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水源,为各地水稻栽插提供水源;调度解台站及南水北调刘山站等梯级泵站向徐州西部地区供水。5月份以来,江都站累计抽水18.5亿立方米,江水东引合计引水31亿立方米。
       四、加强用水管理。为保证有限水资源发挥最大抗旱效益,省水利厅加强用水管理,提前下达江水北调沿线地区月供水调度计划,并要求各市细化到引水口门,强化计划用水、有序用水;农业大用水开始后,督促江水北调沿线强化用水管理,落实用水错峰轮灌制度,并部署厅属管理处开展用水管理巡查督查;农业用水量大阶段,根据各地水稻栽插进度适时压缩供水流量,以保障更多水源北送;针对骆马湖、石梁河水库低于旱限水位的情况,及时发布蓝色枯水预警,进一步加强水源调配,并加强骆马湖周边地区用水管理,切实保障徐州、宿迁两市城乡居民生活、工业生产等用水。
      当前,苏北地区主要湖库蓄水仍严重不足,抗旱形势仍不容乐观。下一阶段,江苏省水利厅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全力做好苏北地区抗旱水源调度等工作,保障苏北地区城乡居民生活、重点工业、大运河航运等用水。

编辑: 景明

江苏省水利厅加强抗旱水源调度苏北地区1500余万亩水稻栽插全面完成

精心调度抗旱水源,强化用水管理,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基础上,有力保障了苏北地区水稻栽插用水,截至目前,苏北地区1500余万亩水稻栽插任务全面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