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开幕

2019-09-27 20:3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扬州9月27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崔道锋)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时刻,9月27日上午,以“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开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出席并讲话;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政隆出席并致辞;巴拿马前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内河航道国际组织主席大卫·爱德华兹·梅在大会上致辞。
        雒树刚指出,运河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大运河,不仅是一份宝贵的历史遗产,更是中华文化的一张生动名片,展现了巨大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文化力。江苏是孕育中国大运河的摇篮和核心遗产区域,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原点城市和申遗牵头城市,在运河保护利用和价值弘扬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国大运河,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挖掘大运河承载的深厚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着力展现新时代大运河文化带的崭新风貌,着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品牌标识,着力构建文明互鉴的世界运河文明共同体,努力将大运河打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文化品牌和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让壮美运河延续千年神韵。要充分发挥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这一交流平台作用,向世界传播大运河承载的中国故事,与世界各运河城市深化人文交流和全方位合作,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吴政隆指出,运河是人类改造自然的伟大壮举,是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血脉,也是跨越古今、联结中西的文明纽带。江苏依水而生、因水而兴,大运河沿线常住人口占全省85%、经济总量占91%,串联起吴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金陵文化等地域文化。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前列、形成示范,让一条河尽显江苏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把大运河江苏段建设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一段”,打造世界运河文化的“江苏样板”,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吴政隆指出,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诞生在扬州,今年,世界运河大会又落户扬州。我们将以此为平台,以运河为媒,与世界各运河城市深化交流合作、促进文化互鉴,为千年世界文化遗产留下时代华章和江苏烙印,为传承中华文脉展现江苏作为、交出精彩答卷,为全球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贡献中国智慧和江苏实践,携手开创世界运河城市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上,雒树刚、吴政隆共同为《中国运河志》出版发布揭幕,编撰专家向运河沿线省(市)代表赠书; 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德国莱比锡市和杭州市、济宁市有关负责人作主旨演讲。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大会,江苏省副省长王江主持大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运河沿线城市负责同志,20多个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参加会议。
编辑: 景明

2019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开幕

中国大运河,不仅是一份宝贵的历史遗产,更是中华文化的一张生动名片,展现了巨大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文化力。江苏是孕育中国大运河的摇篮和核心遗产区域,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原点城市和申遗牵头城市,在运河保护利用和价值弘扬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国大运河,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