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扬州9月28日消息(记者景明)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9月27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在江苏扬州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主持会议,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政隆出席并致辞。
        雒树刚指出,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重要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深化文化建设领域改革、推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建设文化强国、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久影响力和革命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具有重要意义。
        雒树刚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护意识、传承意识、利用意识,重点建设大运河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类主体功能区,实施保护传承、研究挖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五个基础工程。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要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规划先行,不能一哄而上、盲目投资。要借鉴江苏省加强组织推动、规划引领、政策支持、文化研究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要以大运河沿线一系列主题明确、内涵清晰、影响突出的文物和文化资源为主干,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促进科学保护、世代传承、合理利用,积极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做大做强大运河中华文化重要标志;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的新路,使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成为宣传大运河文化,展示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靓丽名片。
        连维良总结指出,要认真落实《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和《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突出保护、传承、利用与融合四个特点,严防大拆大建、监管失控、千篇一律、过度市场化和新增债务风险五种倾向,抓紧做好建立机制、编制规划、谋划项目、立法修法、搭建平台、载体建设等六项重点任务,扎实有效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以及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等8个省(市)党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地代表围绕前期开展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做了交流发言。